日本:靈芝子實體水萃取物可減輕流感病毒對小鼠的致病嚴重性

2017年7月/九州大學/Journal of Functional Foods

文/吳亭瑤

20211003-0

日本九州大學農學研究院清水邦義副教授的團隊曾在2015年發表研究證實,靈芝子實體中有多種三萜化合物有抑制H1N1、H5N1等流感病毒的活性;兩年之後,該團隊又透過動物實驗證實,靈芝子實體熱水萃取物可減輕流感病毒對小鼠的致病嚴重性。 

2017年日本九州大學農學研究院清水邦義副教授的研究團隊在Journal of Functional Foods》(機能性食品期刊)發表的研究發現,把靈芝子實體熱水萃取物(50 μg)混合H1N1病毒一起經由鼻腔給予小鼠,結果從感染到恢復的21天期間,小鼠體重不但沒有掉得那麼嚴重,觸底反彈和恢復的速度也明顯較快(圖A),前後減少的體重比沒有靈芝保護的流感小鼠足足少了55.1%。

由於體重流失的程度和恢復速度反映了小鼠的病重程度,因此實驗結果說明,靈芝子實體熱水萃取物可幫助小鼠對抗流感。

研究者同時還做了另一個實驗:從感染前一天開始,連續5天每天給小鼠口服兩次靈芝子實體熱水萃取物(每次2 g/kg),結果雖然沒有改變體重探底的速度和低點,但在觸底反單的恢復速度上還是有略快一些(圖B),前後減少的體重也比沒有靈芝保護的流感小鼠少了13.8%。

20211003-2new

 

「臨時抱佛腳」的動物實驗,讓我們看到了靈芝子實體熱水萃取物減輕流感嚴重性的潛力。由於同期間陪著一起做實驗的正常小鼠(沒有感染),不論是經口或經鼻給予靈芝,21天下來體重變化幾乎和另一組沒給靈芝的正常小鼠差不多,研究者因而認為,以靈芝抗流感具有一定的安全性。

由於實驗使用的靈芝子實體熱水萃取物含有0.59%三萜和32.1%多醣,其在體外使H1N1和H5N1神經胺酸酶活性降低50%的濃度(IC50)分別是15 μg/mL和1.5 μg/mL,因此研究者認為,靈芝子實體熱水萃取物的抗流感作用,除了主要來自靈芝多醣提供的增強免疫功能之外,應該還有些許靈芝三萜抑制病毒活性的作用。

 

流感病毒通過呼吸道感染,因此經由鼻腔給予靈芝子實體熱水萃取物,可以對最前線的呼吸道黏膜提供直接的保護作用,自然會比經過消化道產生的保護作用來得更快、更好。

況且,就像疫苗至少需要兩週時間才能成功誘發抗體、激發免疫,經消化道發揮作用的靈芝多醣也需要一些時間,才有辦法把免疫系統的抗病毒能力提升到一定的高度;而靈芝三萜抑制病毒的活性也像藥效會受劑量影響一樣,需要充足的量才會夠有力。

因此如果動物口服實驗採用的靈芝,除了富含多醣的靈芝子實體熱水萃取物,還有富含三萜的靈芝子實體乙醇萃取物,提高各種具有抑制流感病毒活性的靈芝三萜的份量;如果不要等到病毒兵臨城下才來抱佛腳,而是從平常就開始防患於未然,肯定能收到更好的抗流感效果。

20211003-1

紅色標示者是靈芝子實體中可以抑制神經胺酸酶活性的靈芝三萜化合物,包括多種靈芝酸(ganoderic acid)、靈芝烯酸(ganoderenic acid)和赤芝醛(lucialdehyde)。它們是靈芝對抗A型流感的靠山。(圖片提供/清水邦義)


〔資料來源〕Qinchang Zhu, et al. Anti-influenza effects of Ganoderma lingzhi: An animal study. J Funct Foods. 2017; 34: 22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