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靈芝多醣可改善糖尿病引起的勃起功能障礙

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第一醫院泌尿外科的實驗顯示,勃起困難的糖尿病大鼠在連續口服8週高劑量的靈芝多醣之後,不僅體重和血糖均有降低,勃起功能障礙也明顯改善,其改善作用和維持男性荷爾蒙分泌、減少陰莖組織損傷,以及幫助勃起指令傳達有關。

文/吳亭瑤

20231010-0


「勃起」需要男性荷爾蒙誘發性衝動,並透過副交感神經把勃起指令往下傳達,使陰莖海綿體充血,才有機會堅挺持久地笑傲到最後。所以這個看似簡單的動作需要內分泌、神經傳導、血管彈性和血液循環的無間配合,其中只要有一個齒輪沒卡好,就會造成俗稱「陽痿」的勃起功能障礙。

由於長期高血糖併發的身體機能失調正好就橫跨這幾大生理系統,以致男性糖尿病患者比血糖正常者更容易發生「沒有能力勃起」或「無法維持勃起以達到 滿意的性行為」問題。

過去已被證明能夠調節血糖和內分泌,並能保護神經和心血管的靈芝多醣,是否能夠再次幫助有需要的人扭轉宿命?

2022年7月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第一醫院泌尿外科發表在《Translational Andrology and Urology》(轉譯男性學與泌尿學)的研究便是在此懸念之下,以勃起功能障礙(亦即給予治療藥仍然無法勃起)的糖尿病大鼠為實驗對象,評估每天補充靈芝多醣的可能助益。

研究者每天給糖尿病大鼠餵食100 mg/kg(低劑量)或400 mg/kg(高劑量)的靈芝多醣(GLP-L和GLP-H組),並同時與血糖正常的同齡大鼠(NC組)、未治療的糖尿病大鼠(MC 組),以及每天口服20 mg/kg降血糖藥的糖尿病大鼠(metformin組)相比。

8 週之後發現,高劑量靈芝多醣不僅能夠改善糖尿病大鼠體重和血糖(圖1),還能讓勃起功能起死回生(圖2),而且改善程度甚至和口服降血糖藥相去不遠。至於低劑量靈芝多醣,雖然對血糖和體重也有些許改善效果,可是對於勃起困難並無明顯作用。

實驗也發現,靈芝多醣之所以能改善糖尿病大鼠的勃起功能障礙,除了因為它能維持睪固酮(男性荷爾蒙)的正常分泌,保護整個陰莖組織(減少細胞凋亡和海綿體纖維化)之外,更與神經末梢釋出的勃起指令能順利被轉化成「可以促使陰莖海綿體舒張」的信號分子 cGMP(cyclic guanosine monophosphate,環磷酸鳥苷)息息相關(圖3)。

20231010-1

圖1 靈芝多醣對糖尿病大鼠的體重和空腹血糖有改善作用

 

20231010-2

圖2 靈芝多醣對糖尿病大鼠的勃起功能障礙有改

 

20231010-3

圖3 靈芝多醣改善糖尿病大鼠勃起功能的相關機制

【註】圖1~3中@@p < 0.01代表與正常組(NC)相比有顯著差異;
*p < 0.05和**p < 0.01代表與未治療組(MC)相比有顯著差異。

 

陰莖海綿體蓄積充沛的cGMP之所以是重要指標,是因為當程序走到這一步,除非有其他組織器官的問題,否則接下來從充血、膨脹、勃起一路直奔堅挺,基本上已經水道渠成。大名頂頂如威而鋼(Viagra)、犀利士(Cialis)、樂威壯 (Levitra)也是以增加 cGMP為標的,只不過技法巧妙各不相同罷了。

若就單一的勃起效果,靈芝多醣自然無法與西藥相比,但靈芝多醣可以同時調節全身多個系統的特性,卻也不是西藥所能企及。

本研究為男性糖尿病患又再多添一個吃靈芝的理由,與其亡羊補牢,何不及早補充,防患於未然?!

〔資料來源〕Xiaolin Yao, et al. Ganoderma lucidum polysaccharide ameliorated diabetes mellitus-induced erectile dysfunction in rats by regulating fibrosis and the NOS/ERK/JNK pathway. Transl Androl Urol. 2022; 11(7): 98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