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靈芝可以保護妊娠糖尿病母鼠和胎鼠健康

2022年5月24日/Sorocaba大學/Antioxidants

文/吳亭瑤

20230202-0

 
妊娠糖尿病是指原本沒有糖尿病的準媽媽在懷孕期間出現的高血糖現象,雖然孕婦本身不一定會出現明顯的不適症狀,卻會增加妊娠毒血症(高血壓與蛋白尿)、憂鬱症和剖腹產的風險,甚至會影響胎兒在孕期間的存活與出生後的健康。

靈芝可以調節血糖和防治糖尿病相關症狀早已受到許多科學研究證明,問題是,同時肩負自己和下一代健康的準媽媽,如果想要防範或改善妊娠糖尿病,也適合用靈芝調理嗎?

巴西Sorocaba大學藥學系Angela Faustino Jozala教授和聖保羅州立大學獸醫學暨動物科學學院Alessandre Hataka助理教授共組的團隊,在2022年5月出刊的《Antioxidants》(抗氧化期刊)發表了一篇研究報告,對於「妊娠糖尿病大鼠食用靈芝的效果」有深入的探討,或可作為參考。

 

實驗設計

為了解妊娠糖尿病大鼠有無食用靈芝對母體和胎兒的影響,以及懷孕靈芝食用的時間點(妊娠糖尿病發生之前或之後)對於妊娠糖尿病的影響,因此研究者在大鼠自然受孕後將其分為4組:

(1) SC組:正常的妊娠大鼠(大鼠從受孕到生產通常是21天左右);

(2) GMD+S組:懷孕第8天(懷孕中期)誘發糖尿病且不予治療的妊娠糖尿病大鼠;

(3) GMD+Gla組:誘發妊娠糖尿病隔天至第19天孕期終止前口服靈芝的大鼠;

(4) GMD+Glb組:以及從懷孕第1~19天全程口服靈芝,並在第8天誘發妊娠糖尿病的大鼠。

 

發現1:靈芝改善母體的代謝功能與抗氧化能力

結果發現,受孕母鼠不論是在妊娠糖尿病發生之前(懷孕全程)或之後開始食用靈芝(子實體磨粉加水經口喂食,每天100 mg/kg),都能提高口服葡萄糖耐受性(加速葡萄糖代謝),緩和血糖隨飲食波動和升高的嚴重性;經常伴隨高血糖一起出現的氧化壓力升高、血脂升高和肝臟代謝異常(肝炎指標升高),也能因為靈芝的保護而有所減輕。

20230202-1

靈芝子實體可提高妊娠糖尿病大鼠對葡萄糖的耐受力
(加速體內代謝葡萄糖的能力)

 

20230202-2

靈芝子實體可改善妊娠糖尿病大鼠的肝炎指數


20230202-3

靈芝子實體可改善妊娠糖尿病大鼠的血脂指標

 

20230202-4

靈芝子實體可減輕妊娠糖尿病大鼠的氧化壓力

 

發現2:靈芝保護母體孕育能力和胎兒生長發育

再者,有靈芝保護的懷孕母鼠雖然無法完全避免血糖升高,卻不像一般妊娠糖尿病母鼠會有的子宮和卵巢重量明顯輕的問題,而且胎鼠存活數相對較多,胎鼠出生時的頭圍、胸圍、身長和尾長明顯優於妊娠糖尿病母鼠的下一代,大腦裡負責學習記憶的海馬迴大小也比較接近正常胎鼠。

20230202-5

靈芝子實體可保護妊娠糖尿病大鼠的孕育能力

 

20230202-6new

靈芝子實體可保護妊娠糖尿病大鼠子代的腦部發育

 

20230202-8

靈芝子實體可保護妊娠糖尿病大鼠子代的身體發育

 

多醣類+多酚類+三萜類,靈芝子實體活性成分很多元

從上述實驗結果可知,不論是從懷孕第一天就開始吃靈芝,還是發生妊娠糖尿病之後才來吃靈芝,對母體和胎兒都有保護作用,都能降低妊娠糖尿病對孕鼠和胎鼠的不良影響。

實驗所用的靈芝是直接將靈芝子實體磨粉的粉末,同時含有多醣類(β-glucans,靈芝子實體細胞壁的主要組成)、多酚類(含量約1.8 mg EAG/g)和多種三萜類(包含靈芝酸A、B、D、F、G、AM1,以及靈芝烯酸D、赤芝酸D等等)。

或許正是同時有多種活性成分的通力合作與相互制衡,才讓靈芝可以在「沒有副作用」的前提下發揮多重效果。

20230202-7


〔資料來源〕Fabia Judice Marques Viroel, et al. Ganoderma lucidum Modulates Glucose, Lipid Peroxidation and Hepatic Metabolism in Streptozotocin-Induced Diabetic Pregnant Rats. Antioxidants. 2022 May 24; 11(6): 1035. doi: 10.3390/antiox11061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