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靈芝子實體乙醇萃取物可減輕酒精對肝功能和腸道菌的傷害

2022年2月24日/福州大學食品科學技術研究所等/Current Research in Food Science

文/吳亭瑤

20230424-1

 

如果你想知道靈芝如何減輕乃至獲免酒精對肝功能和腸道菌的傷害,可以參考這份2022年發表在《Current Research in Food Science》(當今食品科學研究)的研究成果

這是由福州大學食品科學技術研究所所長倪莉教授聯合福建醫科大學臨床醫學部、福建農林大學國家菌草工程技術研究中心等多所機構的學者共同完成的動物實驗。50隻健康的年輕小鼠被隨機分為以下六組:

Control組:不喝酒的正常組
Model組:每天大量飲用(5 mL/kg)高濃度酒精(50%)的酒精組
GLE-L、GLE-M、GLE-H組:每天先吃20、50或100 mg/kg靈芝子實體乙醇萃取物GLE(Ethanol extract of Ganoderma lucidum),4小時後再給予大量高濃度酒精的低、中、高劑量靈芝組
Silymarin 100組:每天先吃100 mg/kg水飛薊silymarin)4小時後再給予大量高濃度酒精的水飛薊組

水飛薊是提取自水飛薊植物的類黃酮混合物,其抗氧化、抗肝炎和修復肝細胞的作用已獲國際上廣泛認可,既是臨床上治療酒精性肝炎的常用藥物,也可作為保健食品,因此很適合用來對照靈芝子實體乙醇萃取物的保肝效果。

經過六週的實驗發現,靈芝子實體乙醇萃取物的確能減輕或防範酒精造成的肝細胞損傷、肝臟發炎、肝臟脂肪堆積和血脂升高,而且保護效果和靈芝子實體乙醇萃取物的使用劑量呈正相關,其中高劑量靈芝組的保護效果甚至和同等劑量的水飛薊不相上下,也和沒被酒精荼毒的正常組小鼠相仿。

此外,靈芝子實體乙醇萃取物還能降低酒精對腸道菌群的負面影響,其中高劑量靈芝組在這方面的調節效果甚至比水飛薊更勝一籌。以下為本研究動物實驗的主要結果:

1. 靈芝子實體乙醇萃取物可緩和酒精過量導致的血脂異常

20230424-3

2. 靈芝子實體乙醇萃取物可緩和酒精過量導致的肝炎指數升高

20230424-4new

3. 靈芝子實體乙醇萃取物可緩和酒精過量導致的膽固醇合成異常&肝臟脂肪堆積

20230424-5

〔說明〕人體有三分之二的膽固醇由肝臟製造(另三分之一來自飲食),正常情況下肝臟會看視消化吸收狀況調節膽固醇的合成量,但長期重度飲酒會破壞肝臟合成膽固醇的調控機制,也會促進三酸甘油酯(脂肪)的生成與堆積,為高血脂和脂肪肝埋下隱患。

4. 靈芝子實體乙醇萃取物可提高肝臟代謝酒精的能力

20230424-6

〔說明〕酒精在肝臟代謝需要經過兩個步驟,首先由ADH(乙醇去氫酶)代謝成有毒的乙醛,再由ALDH(乙醛去氫酶)代謝成無毒的乙酸。乙醛毒性高於乙醇,是造成宿醉的主因之一,也是助長肝癌發生的遠因,因此肝臟合成這兩種酶類(酵素)的能力,對於酒精毒性的化解格外重要。

5. 靈芝子實體乙醇萃取物可提升肝臟對抗酒精性氧化損傷的能力

20230424-7

〔說明〕不論是酒精或酒精代謝物(乙醛)都是經由「氧化」的方式破壞肝細胞,丙二醛則是細胞膜遭受氧化損傷的產物,而這個產物也是個自由基,能再次造成氧化損傷。當肝臟的抗氧化酶的含量越高,丙二醛含量越低,代表肝細胞的抗氧化能力越強,受到的氧化損傷程度越輕,肝功能正常運作的能力也就越好。

6. 靈芝子實體乙醇萃取物可減輕酒精過量造成的肝細胞損傷

20230424-8

〔說明〕上圖是顯微鏡下的小鼠肝組織染色切片。正常組的肝葉明顯,肝細胞排列有序,細胞核呈圓形,細胞質和細胞邊界清晰。但受到過量酒精損傷的肝細胞會出現細胞渾濁腫脹、細胞核不清晰等現像。相較之下,靈芝子實體乙醇萃取物能減輕細胞受損的情形,尤其是高劑量靈芝子實體乙醇萃取物保護下的肝細胞,和正常組非常接近。


7. 靈芝子實體乙醇萃取物可改善酒精過量造成的短鏈脂肪酸減少

20230424-9

〔說明〕短鏈脂肪酸(SCFAs,包含乙酸、丙酸、丁酸等)是腸道益菌的代謝產物,具有保護腸道細胞、促進消化吸收、增強免疫功能、調節發炎反應和肝臟代謝功能等作用,因此它們在糞便中的含量除了反映腸道菌群的組成和活性,也反映了宿主的健康狀況。


8. 靈芝子實體乙醇萃取物可改善酒精過量造成的腸道菌群失衡

20230424-10new

〔說明〕酒精過量會改變腸道菌群的組成和比例(圖A),但高劑量的靈芝子實體乙醇萃取物可通過增加有益菌群數量、降低有害菌群占比,改善酒精過量造成的腸道菌群失衡(圖B)。

 

種類豐富的靈芝酸是靈芝子實體乙醇萃取物的功效來源

本研究所用的靈芝子實體乙醇萃取物GLE經鑒定至少含有18種三萜化合物(如下圖),其中大部分是靈芝酸(ganoderic acids),顯示「種類豐富的靈芝酸」是靈芝子實體乙醇萃取物能夠防範酒精性肝損傷和腸道菌群失衡的功效來源。

20230424-11new

 

靈芝不只保護肝臟、調節腸道菌,還能保護腦神經

不知您看完科學家們「有一分證據說一分話」的研究成果,有什麼感想?

其實靈芝減輕酒精傷害還不只是保肝護腸。 2015年俄羅斯科學院發表在《酒精中毒:臨床和實驗研究期刊》研究即證明,靈芝水提物對飲酒大鼠的腦神經有保護作用。也就是如果你吃的靈芝是「靈芝子實體乙醇萃取物(主要成分為三萜類)+熱水萃取物(主要成分為多醣類)」,對於喝酒傷身的防範就更全面了。

但願不論是「對酒當歌人生幾何」的暢飲,還是「酒入愁腸化作相思淚」的喝悶酒,或是為了成就事業的不得不喝,大家都能養成「每天補充靈芝」的好習慣。畢竟有靈芝的保護,才不會是人生苦短,而是健健康康的來日方長。

20230424-2

 
資料來源

1. Wei-Ling Guo, et al. Ganoderic acids-rich ethanol extract from Ganoderma lucidum protects against alcoholic liver injury and modulates intestinal microbiota in mice with excessive alcohol intake. Curr Res Food Sci. 2022 Feb 24;5:515-530. doi: 10.1016/j.crfs.2022.02.013.

2. Wei-Ling Guo, et al. Corrigendum to "Ganoderic acids-rich ethanol extract from Ganoderma lucidum protects against alcoholic liver injury and modulates intestinal microbiota in mice with excessive alcohol intake" [Curr. Res. Food Sci. 5(2022) 515-530]. Published Erratum Curr Res Food Sci. 2022 Jul 14;5:1108-1109. doi: 10.1016/j.crfs.2022.07.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