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靈芝三萜萃取物裡的靈芝酸A、D、H、N,可經由口服快速進入血液循環

2022年2月/Jamia Hamdard大學/Metabolites

文/吳亭瑤

20230113-0new

 
當靈芝子實體三萜萃取物被吃下肚時,裡面的靈芝酸是否還和萃取物剛出廠的時候一樣多?它們是否能通過胃腸道考驗「完完整整」的進到血液循環裡發揮作用?如果可以,所需時間和停留時間又是多久?來自印度的研究成果可以為我們提供部分解答。

靈芝三萜類(triterpenoids)有很多種,其中又以靈芝酸(ganoderic acids)家族占最大宗,也就是說,許多靈芝三萜類的功效,是由各式各樣名之為靈芝酸的化合物所貢獻的。當它們被證明對哪種細胞可以發揮哪種活性時(例如抑制某種特定的癌細胞增生),都會為靈芝三萜類增添光彩。

這些光彩能否實際照耀在吃的人身上,除了要看它們是否真的存在於靈芝產品裡(不同的靈芝品種,以不同的流程製作,得到的活性成分都不盡相同),還要看它們在產品中的含量能否經得起時間和環境考驗,更和它們能否完完整整(不改變化學結構)從消化系統進到血液循環系統有關。

2022年2月由印度Jamia Hamdard大學藥學與教育學院(SPER) 生物活性天然產物實驗室(BNPL)領銜發表在《Metabolites》(代謝產物期刊)的研究,即以特定靈芝(Ganoderma lucidum)子實體來源、經乙醇萃取後以特定流程處理獲得的靈芝三萜萃取物TEF(triterpenoid enriched fraction)為試金石,嘗試了解萃取物中包含靈芝酸A、D、N、H在內的14個主要成分經由口服進到動物體內吸收利用的情形。

20230113-1

 

經口服進入胃腸道的靈芝三萜萃取物
有哪些成分會進入血液循環作用全身?

研究團隊給空腹大鼠口服85 mg/kg靈芝三萜萃取物,並在72小時內定時抽血檢測,結果只有10種化合物可以順利進入大鼠的血液循環系統(如下表),代表其具有口服生物利用度(oral bioavailability,也稱口服生體可用率)。其中靈芝酸H在口服靈芝三萜萃取物之後半小時至12小時都能在大鼠血中被檢測到;另外靈芝酸ADN也會在口服後1小時出現,並在血中維持將近一天的時間。

20230113-2

 

隨靈芝三萜萃取物吃進肚的靈芝酸H
進入血液循環的時間有多快?

研究者進一步針對含量相對豐富,活性橫跨鎮痛、抗乳癌(抗三陰性乳腺癌細胞抗ER/PR/HER2陽性乳腺癌細胞)、抗愛滋降血壓的靈芝酸H,隨靈芝三萜萃取物進到大鼠體內的代謝情況進行分析。

結果發現,靈芝酸H進入血液循環的速度很快,可以在1小時左右達到最高濃度(Cmax = 2509.9 ng/mL,圖2),很容易就能從血液循環進入體循環,分布在組織裡的時間也長,因此是一個可以經由口服被身體高度利用率的活性成分。

在這為期三天的監測期間並沒有在大鼠尿液中檢測到靈芝酸H,經研判有可能靈芝酸H在血液或組織中停留的時間更長,也可能被肝臟代謝成其他形式,所以才沒在尿液裡發現它的蹤跡,但確切原因還需進一步探究。

20230113-3

 

靈芝三萜類萃取物的活性
可保存多久不變?

本研究亦對靈芝酸H的長期穩定性進行分析,結果發現:在為期一年為保存期間裡,靈芝酸H在三萜類萃取物中的含量一直維持在20 µg/mg上下,並未因為時間、溫度或濕度而出現顯著改變(如下表)。這說明靈芝酸H的化學結構不易受到破壞,至少在一年內的保存期間內,其含量標示仍可反映它的活性價值。

20230113-4

 

靈芝三萜類萃取物的口服功效
和胃腸消化無關,主要來自成分本身

由於是經由口服進入體內,因此原本存在靈芝三萜類萃取物的成分,有可能在消化過程中產生新的代謝物來發揮作用。然而根據研究團隊在不同時間段對大鼠血液所做的分析卻顯示,來自靈芝三萜類萃取物的代謝物其實很少,因此可以說,靈芝三萜類萃取物被吃下肚後產生的各種健康功效,基本上都是由原本就存在萃取物中的活性成分(諸如上述提到的靈芝酸)所貢獻的。

上述研究成果為靈芝三萜萃取物的保存期限和補充頻率提供了重要參考,也讓我們可以對靈芝酸們在一些細胞實驗的結果抱持期待。

從「靈芝酸H在口服靈芝三萜萃取物之後半小時至12小時都能在大鼠血中被檢測到;另外靈芝酸A、D、N也會在口服後1小時出現,並在血中維持將近一天」的實驗結果來看,若想維持血中的靈芝酸濃度,每天至少補充兩次或許較為適當。當然前提還是要選對靈芝。能夠飽含各式靈芝酸和各式三萜類的靈芝原料,唯有子實體而已。

20230113-6new


〔資料來源〕Mohd Hafizur Rehman Ansari, et al. Pharmacokinetic, Metabolomic, and Stability Assessment of Ganoderic Acid H Based Triterpenoid Enriched Fraction of Ganoderma lucidum P. Karst. Metabolites. 2022 Feb; 12(2): 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