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多黎各、美國:靈芝可提高化療藥卡鉑抑制乳腺癌和癌幹細胞的效果

2022年3月15日/加勒比中央大學、紐約大學醫學院等/American Journal of Cancer Research

文/吳亭瑤

20221028-1

 

卡鉑(carboplatin)和傳統化療最常使用的順鉑(cisplatin)同屬鉑類藥物,它們毒殺細胞的作用機制相似,不過卡鉑引起的噁心、嘔吐副作用沒那麼劇烈,腎毒性、神經毒性也相對較輕,患者不會因為過度難受而中斷化療。

問題是,卡鉑對很多癌症的臨床療效(包括抑瘤率、復發率和存活率)都不如順鉑,還有強烈的骨髓抑制作用,因而讓卡鉑的應用受到了一些限制。不過卡鉑的美中不足或許可以在靈芝的幫助下獲得改善。

根據2022年3月美屬波多黎各加勒比中央大學(Universidad Central del Caribe)副教授Michelle M. Martínez Montemayor領銜,偕同波多黎各大學和紐約大學醫學院的學者發表在《American Journal of Cancer Research》(美國癌症研究期刊)的研究顯示,靈芝不僅能提高卡鉑對發炎性乳腺癌三陰性乳腺癌的抑制效果,還能降低癌幹細胞在整體癌細胞中的比例。

 

靈芝提高卡鉑對癌細胞的殺傷力

本研究使用的靈芝製劑GLE是由「靈芝子實體提取物」和「破壁靈芝孢子粉」組成,其中多醣類和三萜類的含量分別為13.5%和6%。

體外實驗結果顯示,不論是對手是人類的發炎性乳腺癌細胞株(SUM-149)或三陰性乳腺癌細胞株(MDA-MB-231),卡鉑與靈芝製劑GLE並用的殺癌能力,都比單用卡鉑的效果要好。

舉例來說,把濃度10 µM的卡鉑和三陰性乳腺癌細胞株一起培養,72小時後90%的癌細胞仍活得好好的,但如果這段期間同時有靈芝製劑GLE(0.3 mg/mL)一起作用,那麼存活下來的癌細胞只剩下一半。

同樣的,把濃度20 µM的卡鉑和發炎性乳腺癌細胞株一起培養,72小時後存活下來的癌細胞大概只剩原來的一半,但如果這段期間同時有靈芝製劑GLE(0.2 mg/mL)一起作用,那麼存活下來的癌細胞將不到40%。

這些結果都說明,卡鉑有機會在靈芝的幫助下,同樣的劑量發揮更大的抗癌效果,或是用較少的劑量維持同樣的效果而使副作用減低。

20221028-2

20221028-3

 

靈芝提高卡鉑對腫瘤生長的抑制作用

靈芝與卡鉑並用的效果,也在本研究的動物實驗中顯現:

研究者先將發炎性乳腺癌細胞株植入雌性小鼠的乳腺組織,等長出腫瘤後再開始喂食小鼠靈芝製劑GLE(每天劑量28 mg/kg)直至實驗結束,卡鉑則是每周注射一次(每次劑量30 mg/kg)連續治療3周。結果,有吃靈芝也有注射卡鉑的小鼠,腫瘤生長的速度就是比較慢,腫瘤的體積也比較小。

20221028-4

 

削弱癌細胞的修復能力和和癌幹細胞的增生能耐

本研究亦進一步透過GLE探討靈芝之所以能夠提高卡鉑療效的原因,結果發現,抑制癌細胞的DNA修復機制應是關鍵因素之一。

鉑類藥物主要是透過破壞DNA結構的作用機制,促使癌細胞凋亡或停止生長,如果癌細胞本身的DNA修復機制太好就會變得「很難殺」,也會加快抗藥性的發生,增添癌症控制的困難度。

在本研究的細胞實驗和動物實驗的腫瘤都能有觀察到,靈芝製劑GLE可以延遲或阻止癌細胞啟動DNA修復機制、降低DNA修復蛋白的生成,這些作用無疑能為化療藥爭取到更多殺傷癌細胞的時間和空間。

值得關注的是,本研究也在細胞實驗中觀察到,經靈芝製劑GLE單獨處理,或GLE與卡鉑一起處理的發炎性乳腺癌細胞,進一步生成的乳腺癌幹細胞明顯減少,這說明靈芝能讓癌幹細胞生生不息的能力降低。由於癌幹細胞也是癌細胞抗藥的來源,因此靈芝的這個作用也被研究者認為是靈芝能讓卡鉑變得更有效的原因之一。

20221028-5

 

比三陰性乳腺癌更難治的發炎性乳腺癌

生長速度快的發炎性乳腺癌inflammatory breast cancer),是最具侵襲性的罕見乳腺癌類型之一。相對於一般乳腺通常以「硬塊」呈現病征,發炎性乳腺癌多半以紅、腫、熱、痛或皮膚增厚、變硬為主要表現方式,因此很難透過乳房X光檢查或超音波(超聲波)發現它,多半只能靠自我察覺,只是等到察覺症狀時,癌細胞往往已經快速蔓延或轉移。

和三陰性性乳腺癌的問題相仿,發炎性乳腺癌也因為缺乏特異性的「靶點」而無法給予針對性的標靶治療或荷爾蒙治療,很大程度上還是必須依賴傳統化療,但癌細胞本身侵襲性強、惡性度高、容易抗藥的特性,卻也經常影響治療成效。

因此如果能有一個東西,能在同樣的時間條件下,讓現有的化療變得更有效,卻不用以更大的副作用為代價,還能降低癌幹細胞原有的本領,應該是很有意義也值得期待的。
 

〔資料來源〕Ivette J Suarez-Arroyo, et al. Ganoderma lucidum enhances carboplatin chemotherapy effect by inhibiting the DNA damage response pathway and stemness. Am J Cancer Res. 2022 Mar 15;12(3):1282-1294. eCollection 2022.

延伸閱讀(由同一團隊以同樣材料所做的抗乳癌研究)

2018研究新知|靈芝萃取物打擊癌幹細胞,有效對付三陰性乳癌
2016研究新知|「靈芝+得舒緩」治療EGFR陽性乳癌,可提升療效
2013研究新知|體內實驗證實,靈芝對「發炎性乳腺癌」的抑制率達50%
2011研究新知|靈芝有抑制發炎性乳癌的潛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