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長期補充靈芝三萜可讓高齡鼠老而不老,讓阿茲海默鼠延緩失智

2021年5月6/廣東省科學院微生物研究所、成都中醫藥大學藥學院/Frontiers in Aging Neuroscience

文/吳亭瑤

 

20220516-8

(本文有實驗小鼠照片)

 

你覺得一個理想的抗老食品應該要保持頭腦靈光、留住青春美貌,還是維護身體健康?動物實驗顯示,富含三萜類的靈芝子實體乙醇萃取物可以一次滿足這三大抗老需求。 

由於飼養實驗動物不僅花錢耗時,更費心費力,一不小心還可能因為各種不可預期的意外而讓整個實驗前功盡棄,因此許多抗老研究都會選擇基因經過修改、老化速度很快的「早衰小鼠」進行實驗,並且只聚焦一兩個特定的老化現象,以期在幾週內就能看到結果。

這樣的做法當然有科學上的意義,只是相比自然老化多少還是有些距離——畢竟大部分的老化現象都不是早衰基因造成,而是日復一日慢慢的磨損,而且老化的表現也不會只局限在某個部位、某項功能,而是從頭到腳、由內而外的全方位展開。

因此當我看到這篇發表在2021年《Frontiers in Aging Neuroscience》(老化神經科學前沿期刊)的報告時,內心不由得對研究團隊升起肅然起敬之意。因為他們不只耗時10個月觀察靈芝三萜對於正常老化小鼠全身各方面的影響,還進一步以兩種不同致病機理的阿茲海默症小鼠,探索靈芝三萜延緩大腦衰老的可能機制,最後還將所有結果發表在「一篇」報告上(而不是拆成好幾篇發表),為靈芝三萜延緩衰老的作用提供了史無前例的宏觀視野。

20220516-1

 

持續補充靈芝三萜,可以老得比較健康漂亮 

主導這項研究的是廣東省科學院微生物研究所食用菌研究發展中心陳地靈副研究員,以及成都中醫藥大學藥學院中藥化學系主任張梅教授。而貫穿整個實驗的「靈芝三萜TGL」(triterpenoids of Ganoderma lucidum)則是以特定萃取流程獲得的「富含三萜類的靈芝子實體乙醇萃取物」。

研究者將靈芝三萜TGL以0.2 %的比例添加在飼料中,作為8個月大的老年小鼠每天的食物,並以只吃一般飼料的同齡小鼠作為對照組進行比較。兩組公鼠和母鼠都各占一半。

10個月之後,這些小鼠已遇入高齡階段,兩組小鼠的死亡率都在三至四成左右,沒有太大差別,可是存活下來的小鼠,其老化程度卻會因為有沒有長期使用TGL保養而有顯著差異:

母鼠身形較苗條:無論性別為何,TGL組和對照組的體重並無顯著差異,但TGL組母鼠的形看起來比對照組苗條。

皮毛比實驗前光滑:照理,動物的毛髮應該是愈老愈才對,但TGL組的皮毛反而比十個月前更光滑,完全沒有對照組皮毛乾燥、稀疏、失去光澤(母鼠比公鼠更為明顯)的現象。部分對照組小鼠甚至有皮膚細胞因老化脫落和皮膚病的問題。

皮膚狀況較好:對照組的彈性纖維變厚、扭曲(皮膚鬆弛),表皮細胞層排列不規則(皮膚保水功能下降),相較之下TGL組這方面的問題則是好很多。

沒有白內障:相較於對照組有11%的公鼠和14%的母鼠出現白內障,TGL組不僅沒有一例白內障,還有較好的淚腺功能和角膜組織(角膜與視力相關)。

棕色脂肪細胞較小:棕色脂肪是身體燃燒脂肪產生熱能、維持體溫的來源。相比對照組,TGL組棕色脂肪細胞的體積明顯較小,此結果似乎意味著TGL有促進脂肪燃燒的作用。

◆腦、肝、腎、脾的衰老損傷較輕:不論是腦細胞和肝細胞的凋亡量,肝組織累積的脂肪量,腎組織裡和細胞衰老相關的β-半乳糖苷酶(β-galactosidase),或是脾組織裡和細胞衰老相關的鐵離子(Fe2+),TGL組都明顯較少。

20220516-2

20220516-3

 

靈芝三萜多管齊下抗老化

根據本研究實際觀察到的現象顯示,TGL的抗老機制至少有三:減緩染色體端粒變短(代表細胞老化速度較慢)、增強細胞自噬活性(代表細胞清除無用或有害代謝物的能力較強),以及調節鞘脂(sphingolipids)代謝。

包含鞘磷脂、腦磷脂、鞘胺醇在內的鞘脂類化合物,不僅是細胞膜組成的一部分,更參與細胞生長、遷移、老化、凋亡等多種生理功能的調節。當它們因代謝失調造成其中某種鞘脂或相關代謝物的異常增加時,經常會提高某些病症的發病率,像是包括阿滋海默症在內的神經退化性疾病,以及癌症、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皮膚發炎損傷等。

在本研究中,不論是血清裡的鞘脂相關物質,還是腦部組織與鞘脂代謝相關的基因表達,TGL組和同齡的對照組均有明顯差異,反倒是和年輕小鼠(3個月大)沒有顯著差異。這說明長期補充TGL有助維持鞘脂代謝的正常化。

20220516-4

20220516-5

 

靈芝三萜延緩阿茲海默症的發生

研究者還透過帶有阿茲海默症基因的小鼠證明,即使是面對必然出現的類澱蛋白沉積,若能從發病初期就開始持續補充TGL(每天100 mg/kg),也能透過鞘脂代謝、免疫反應、神經遞質、突觸傳遞、蛋白修飾、電解質平衡等多方面的調節作用,延緩大腦功能衰退的速度。

此外,研究還發現,帶有阿茲海默症基因的小鼠如果能在發病初期就持續給予靈芝酸A(每天10 mg/kg),其腦組織產生病理性蛋白和發炎因子明顯較少,細胞清除有害物質的自噬活性則是明顯較高,而先前在正常老化小鼠身上觀察到的TGL調節鞘脂代謝的作用也有在這裡出現,這些結果都說明靈芝酸A是靈芝三萜抗老功效的主要成分之一。

20220516-6

                  

老而不老、不呆的希望

雖然靈芝酸A是TGL裡含量最多的三萜化合物,但也僅有0.0156 %;即使把TGL的九個指標成分(靈芝酸A、B、C2、D、G、H和靈芝烯酸B、C、D)全都加起來也不到0.1%,顯示TGL的抗老作用更可能是靈芝子實體乙醇萃取物裡所有成分的總合。也或許正是因為成分多元,TGL的抗老作用才能由裡到外面面俱到。

理想上是未老之前就開始抗老,但從上述研究成果可知,即使是邁入老年才開始吃靈芝抗老也不嫌晚,即使是帶有阿茲海默症基因也有機會,只要選對靈芝,盡早吃、天天吃、持續吃,那麼老得健康、老得漂亮、老得清明就可以不是廣告詞,那麼延緩和減輕阿茲海默症也可以不是遙不可及的夢想。

20220516-7

 

〔資料來源〕Miao Zeng, et al. Long-Term Administration of Triterpenoids from Ganoderma lucidum Mitigates Age-Associated Brain Physiological Decline via Regulating Sphingolipid Metabolism and Enhancing Autophagy in Mice. Front Aging Neurosci. 2021; 13: 628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