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中國:來自靈芝子實體的「靈芝油」,內服外敷都有消炎止痛功效

2020年12月5日/Amala癌症研究中心等/Journal of Ethnopharmacology

文/徐鈺琇(臺灣大學生化科技學系碩士班一年級)

20201130-0

 

有橄欖油、椰子油,也有靈芝油!由印度和中國科學共同組成的研究團隊,針對萃取自靈芝子實體的「靈芝油(Gano oil)」進行探討,發現不論是「內服」或「外敷」都有良好的抗發炎與止痛功效。該研究成果,不僅讓我們對靈芝子實體的活性成分與開發應用有更多的認識,也為「可以長期安全使用的天然抗發炎藥物」提出了新的可能性。 

現今諸多慢性疾病如類風濕性關節炎、痛風在治療上,需長期仰賴抗發炎與止痛藥物,而非類固醇抗發炎藥(nonsteroidal anti-inflammatory drug,簡稱NASIDs)是最常使用的首選藥物,它可以有效緩解發炎反應所引起的疼痛感。

然而在2015年,美國FDA更新了NSAIDs 的藥物安全警訊和仿單,告知消費者阿斯匹靈以外的NSAIDs 可能會造成心肌梗塞、中風、心臟衰竭等風險,且劑量越高,風險越大。因此,尋覓一個可以長期安全使用的天然抗發炎藥物是眾多科學家們努力的方向。

由印度Amala癌症研究中心Amity大學植物化學植物藥研究所,以及中國陝西省動物研究所暨西北瀕危動物研究所共同組成的研究團隊,針對萃取自靈芝子實體的靈芝油(Gano oil)進行探討,發現不論是「內服」或「外敷」都有良好的抗發炎與止痛功效。

該研究成果將在2020年12月5日出刊的《Journal of Ethnopharmacology》(民族藥理學雜誌)正式發表,不僅讓我們對靈芝子實體的活性成分與開發應用有更多的認識,也為「可以長期安全使用的天然抗發炎藥物」提出了新的可能性。

 

一、靈芝油抑制發炎紅腫的效果

研究者將福馬林注射於小鼠的右後腳掌誘發發炎紅腫反應,隔天再以餵食或是塗抹於腳掌的方式每天給予小鼠靈芝油,並於六天後測量腳掌厚度,結果發現不論是餵食或塗抹靈芝油的方式均可有效改善小鼠腳掌的發炎紅腫現象(表1、表2)。

表1 口服靈芝油對小鼠腳掌發炎紅腫的抑制作用

20201130-1


表2 塗抺靈芝油對小鼠腳掌發炎紅腫的抑制作用

20201130-2

〔表1和表2說明〕實驗組別中的control(控制組)為未做任何處理的小鼠;Diclofenac(藥物組)為給予非類固醇抗發炎藥diclofenac口服或藥膏劑型的小鼠;Organic Virgin Coconut Oil(溶劑組)為給予有機初榨椰子油的小鼠;Gano oil(靈芝油組)使用的靈芝油則是以不同濃度的劑量溶在有機初榨椰子油裡,再給予小鼠。抑制率(% Inhibition)是指,與控制組的實驗結果相比。

 

二、靈芝油的鎮痛效果

研究者先給小鼠服用靈芝油,60分鐘後在小鼠腹腔注射醋酸(acetic acid)引起發炎性疼痛,再於注射10分鐘後,計算小鼠20分鐘內扭體(腹部肌肉收縮)的次數。

結果顯示,與未做任何處理的控制組(Control)相比,使用5 mg/kg、10 mg/kg、25 mg/kg靈芝油的小鼠,分別減少了 22.2%、31.11%、44.44%的扭體次數,與常見的非類固醇抗發炎藥物——阿斯匹靈(100 mg/kg)相比,靈芝油的鎮痛效果表現得更加優秀(圖1)。

20201130-3

圖1 口服靈芝油減少小鼠因腹痛扭體的次數

 

三、靈芝油的抗發炎機制

在體外的抗發炎實驗中,研究者把靈芝油或非類固醇抗發炎藥diclofenac加入已經出現發炎反應的小鼠巨噬細胞一起培養,24小時後再測定細胞內COX(Cyclooxygenase,環氧合酶)的活性。

當身體組織受到某些刺激如外傷、感染等會活化COX的活性,進而促進促發炎激素(前列腺素)的生成。所以當細胞內COX活性越高,代表發炎反應越強。而在藥理上,抑制環氧合酶可以減輕發炎反應所造成的疼痛感,也是非類固醇抗發炎藥的止痛機制。

實驗結果顯示,隨著使用靈芝油的劑量越來越高,其抑制COX活性的效果也越來越好(圖2)

20201130-4

圖2 靈芝油對發炎指標「COX活性」的抑制作用

 

除此之外,研究者也透過細胞實驗測定靈芝油對NF-κB活性的影響。NF-κB是發炎反應過程中極為重要的分子,當細胞受到外界刺激時,NF-κB會被活化,進而誘導發炎反應的產生。
研究者先使用TNF-α(腫瘤壞死因子)誘導細胞呈現發炎反應,續加入50 μg/ml 靈芝油處理24小時後,都可觀察到NF-κB活性有顯著性的下降(圖3 )。

20201130-5

圖3 靈芝油對發炎指標「NF-κB活性」的抑制作用

〔說明〕左圖(A、B、D、E)螢光染色影像呈現的是細胞中呈活化狀態的NF-κB,螢光訊號強度越強,代表NF-κB活化的程度越高。右圖(C、F)則是利用流式細胞儀分析NF-κB被活化的比例。圖A、D為實驗開始時(0小時),圖B、C、E、F為實驗進行24小時後的結果。

 

四、靈芝油清除自由基的能力

DPPH是一個穩定的自由基,當加入的樣品可和DPPH自由基直接反應時,顏色會由藍紫色轉為澄清的黃色,即可藉由測定吸光值來回推樣品清除DPPH的效果,黃色越淡,就代表清除自由基的能力越強。

由圖4可得知,靈芝油顯然具有清除自由基的能力,可以進而減緩自由基導致的發炎反應。

20201130-6

圖4 靈芝油的自由基清除率

〔說明〕A、B、C、D、E組為不同濃度的靈芝油(Gano oil),實驗同時以維生素C(Ascorbic acid)進行對照。各組靈芝油:維生素C均為100 : 1。


五、靈芝油的活性成分

最後,研究者利用 LC-MS 儀器鑑定了靈芝油的化學成分。結果如圖5所示,靈芝油含有豐富的脂肪酸醯胺(fatty acid amides),其中主要的化合物出現在 RT 24.5的位置,為油醯胺(Oleamide,也稱油酸醯胺)。而在 RT 17.24 和 RT 20.20 的化合物分別是9-oxo-10 (E) octadecadienoic acid,以及棕櫚醯胺(Hexadecanamide)。

20201130-7

圖5 靈芝油的化學成分指紋圖譜與主要成分的化學結構

〔說明〕化學結構(a)為油醯胺,(b)為棕櫚醯胺,(c)為9-oxo-10 (E) octadecadienoic acid。

 

六、靈芝油的治療潛力

綜合以上所述,我們可以發現靈芝油具有鎮痛、抗發炎、抗氧化之功效。在動物實驗中也證實,不管是利用口服或是塗抹靈芝油的方式,均可有效改善發炎引起的紅腫或疼痛,且在鎮痛效果的測試上也發現靈芝油的鎮痛效果並不輸阿斯匹靈,說明靈芝油的確具有開發的價值。

目前已鑑定出靈芝油中主要的活性成分是油醯胺,因此靈芝油的消炎鎮痛作用很可能與它有關。由於先前已有文獻指出,油醯胺是哺乳類動物大腦中會自行合成的天然催眠物質,因此研究者也大膽地預測,靈芝油應該也有很大的機會可以作為助眠劑。

〔資料來源〕Xiaoning Chen, et al. Gano oil: A novel antinociceptive agent extracted from Ganoderma lucidum inhibits paw oedema and relieves pain by hypnotic and analgesic actions of fatty acid amides. J Ethnopharmacol. 2020 Dec 5;263:113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