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泰國:靈芝多醣減輕四氯化碳造成的急性肝損傷

2019年12月12日/Airlangga大學、朱拉隆功大學/Veterinary World

文/吳亭瑤

20201121-0

四氯化碳誘發化學性肝損傷的動物模型,是科學上經常用來評估一個東西是否具有保肝作用的方式之一。過去經常看到靈芝三萜或乙醇提取物在這樣的評估模式裡獲得肯定,如今,來自印尼和泰國的研究者證明,靈芝多醣也一樣有效。 

造成肝(細胞)損傷的原理主要有兩個:過度的發炎反應,以及過度的氧化傷害。前者以免疫細胞為首,其一開始的目的通常是為了「清除異己、保衛家園」;後者則是由自由基主導,經常發生在肝臟代謝有毒物質的過程。

不管率先點然引信的是發炎反應或氧化傷害,都會拉著對方一起作用,甚至彼此互添柴火,反映出來的具體現象就是:肝細胞死傷的數量超過細胞正常性汰舊換新的範圍,原本存在肝細胞裡的酶類(如AST/GOT、ALT/GPT等)則會隨著細胞受到破壞而流入血液,使所謂的肝炎指標升高。

靈芝三萜能保肝已是眾所周知,但靈芝裡具有保肝功效的不只這類活性成分,根據印尼艾爾朗加(Airlangga)大學生物學系和泰國朱拉隆功(Chulalongkorn)大學植物學系的研究者發表在Veterinary World(世界獸醫期刊)2019年12月號的論文,靈芝多醣也能防範急性肝損傷的發生。

該研究使用的靈芝多醣,是從靈芝子實體萃取而得的粗多醣。研究者先給小鼠餵食靈芝粗多醣(每天劑量50、100或200 mg/kg),或臨床治療肝炎常用的本草藥物「水飛薊素」(silymarin,每天劑量50 mg/kg),再於第九天注射四氯化碳(CCL4)誘發急性肝損傷。結果發現:

1. 同樣受到四氯化碳威脅,沒有任何保護的小鼠(四氯化碳組)血液裡測得的肝炎指標會驟然升高;有靈芝粗多醣保護的小鼠(各劑量靈芝組)則維持得如正常小鼠(控制組)一般,其保護效果甚至優於水飛薊素。

20201121-1

 

2. 四氯化碳是通過氧化反應對肝臟造成損傷,而從實驗小鼠肝臟測得的過氧化產物MDA含量(自由基氧化肝細胞的產物,愈少愈好),以及抗氧化酶SOD和CAT濃度(中和自由基的酵素,愈高愈好)可知,靈芝粗多醣可以減輕四氯化碳對肝臟的氧化壓力,其保護效果和靈芝粗多醣的用量呈正相關。

20201121-2

 

3. 實際觀察各組小鼠的肝組織也可發現,靈芝粗多醣可以減輕四氯化碳對肝細胞的破壞,尤其高劑量組(每天200 mg/kg)的肝組織和正常對照組的小鼠最為接近。

20201121-3

 

四氯化碳誘發化學性肝損傷的動物模型,是科學上經常用來評估一個東西是否具有保肝作用的方式之一。過去經常看到靈芝三萜或乙醇提取物在這樣的評估模式裡獲得肯定,如今換成靈芝粗多醣還是一樣有效,其主要的作用機制即為抗氧化。

常吃靈芝,才能長保安康。要吃什麼靈芝呢?當然靈芝三萜和靈芝多醣兩者都有最好囉!

〔資料來源〕Susilo RJK, et al. Hepatoprotective effect of crude polysaccharides extracted from Ganoderma lucidum against carbon tetrachloride-induced liver injury in mice. Vet World. 2019 Dec; 12(12): 1987–1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