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靈芝可降低電磁波的影響

2017年5月4日/土耳其迪克大學&哈蘭大學/Drug Design, Development and Therapy

文/吳亭瑤

20170504-1

 

你曾想過,吃靈芝,還能防範電磁波的影響,而且證據就在牙齒裡?

土耳其迪克大學(Dicle University)與哈蘭大學(Harran University)的學者,透過大鼠牙齒中微量元素的變化,證實靈芝和褪黑激素這兩種抗氧化物,可以抵消「極低頻電磁場」對身體的部分影響。此研究成果已發表在今年五月的《Drug Design, Development and Therapy》。

 

生活中的電磁波可能傷身?

「電磁場」其實就是我們一般人認知的「電磁波」。電壓產生電場,電流產生磁場,兩者交互形成了電磁場(電磁波分佈的空間)。換句話說,只要是「有在用電」的地方,就有電磁場的存在。

電磁場裡的電磁波有強度和頻率的不同,當一個電磁場所發出來的電磁波,其頻率在30~300赫茲(Hz,指每秒發生的次數),即是所謂的「極低頻電磁場」。

舉凡家裡的電器用品、埋在牆壁裡的電線,到屋外的變電箱、高壓電線等等,均是極低頻電磁場存在的地方。所以我們每天就生活在極低頻電磁場裡,至於這類的電磁是否有害,目前科學家仍無法給出肯定的答案。

因為雖然有些研究發現極低頻電磁場有某些疾病有統計學上的相關性──例如當住宅區內的極低頻電磁場的磁場強度在3~4毫高斯時,兒童罹患白血病(血癌)的風險增為兩倍;或長期從事電力行業的人比較可能罹患癌──卻無法用科學證實兩者有一定的因果關係。

因此世界衛生組織WHO只把極低頻電磁場列為低風險的「2B類致癌物」,也就是對人體的致癌性證據有限,而且在動物實驗中發現的致癌性證據尚不充分。

 

牙齒中的微量元素,反應電磁波的影響

不過任何風險都是愈低愈好,不是嗎?因此對於「離開極低頻電磁場就很難生活」的現代人來說,多一層保障總是好的。

由於過去已有動物實驗證實,極低頻電磁場誘發癌症的形成,與增加體內的自由基、破壞細胞本身的抗氧化能力有關,因此研究者選擇了「靈芝」和「褪黑激素」這兩種抗氧化物質做實驗。

又,過去也有研究指出,極低頻電磁場會影響微量元素在體內的濃度,而牙齒、血液、尿液、唾液裡的微量元素變化,可以反應出極低頻電磁場對身體的影響,因此研究者選擇牙齒作為評估對象。

 

模擬長時間暴露於極低頻電磁場

研究者利用兩個變壓器轉換高壓電(10 kV)和一般民生用電(220 V),佈置出一個磁場強度為2.48 μT、電場強度為80.3 V/m的極低頻電磁場,讓實驗大鼠每天在此環境下生活8小時,持續26天或52天。

其中有些大鼠在實驗過程中,有些則每天餵食20 mg/kg靈芝提取物(電磁波+靈芝組),有些則每天腹腔注射10 mg/kg的褪黑激素(電磁波+褪黑激素組)。

另外還有一些大鼠只接觸電磁波,未給任何抗氧化物(電磁波對照組);有一些大鼠則是不讓牠接觸電磁波(正常對照組)。

 

靈芝等抗氧化劑能減少電磁波的影響

實驗結束後,檢測大鼠牙齒中16種微量元素的濃度,包括:鋰(Li)、硼(B)、鎂(Mg)、鈣(Ca)、釩(V)、錳(Mn)、鐵(Fe)、鈷(Co)、鋅(Zn)、砷(As)、硒(Se)、鍶(Sr)、銀(Ag)、鎘(Cd)、鉛(Pb)和磷(P)。

結果發現,連續26天每天生活在極低頻電磁場8小時的大鼠,其牙齒中有13種微量元素,會比正常對照組增加或減少,但如果同時有吃靈芝或注射褪黑激素,則只有4種或3微量元素會出現變化(如表1)。

至於連續52天每天生活在極低頻電磁場8小時的大鼠,其牙齒中則有11種微量元素,會比正常對照組增加或減少,但如果同時有吃靈芝或注射褪黑激素,則只有8種或5微量元素會出現變化(如表2)。

表1  連續26天每天暴露在極低頻電磁場下8小時的大鼠牙齒

20170504-2

 

表2  連續52天每天暴露在極低頻電磁場下8小時的大鼠牙齒

20170504-3

製表/吳亭瑤 資料來源/Drug Des Devel Ther. 2017;11:1393-1398.

 

有吃靈芝有保佑

雖然微量元素的濃度會影響電解質平衡,有些甚至和細胞的抗氧化作用有關,但光憑上述研究結果,很難說極低頻電磁場一定會對實驗老鼠的健康造成什麼負面影響。

不過至少可以確定,長時間生活在極低頻電磁場的環境下,確實會對體內某些微量元素造成影響,而服用靈芝,或注射褪黑激素,可以讓這樣的影響變小。

注射褪黑激素比較麻煩,服用靈芝卻很方便,只要選對靈芝就好。

所以現在你知道了,要減少電磁波的威脅,除了和它保持安全距離(電磁波的強度會隨距離拉長而急遽下降)、減少接觸時間之外,還可以吃靈芝!

〔資料來源〕Dogan MS, et al. Effect of electromagnetic fields and antioxidants on the trace element content of rat teeth. Drug Des Devel Ther. 2017 May 4;11:1393-1398.

 
敬請尊重著作權,歡迎以連結網址的方式友善分享,請註明作者、出處與圖片來源,並保留文章「從標題到參考文獻」的完整性,請勿將圖文移花接木、占為己有,或與商品、商業行為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