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靈芝三萜降低致癌風險,外用內服皆有效

2017年1月/Amala癌症研究中心/Mutation Research

文/吳亭瑤

201701india-0

 

多數人總是等到生病才想到靈芝,常忘了靈芝也有「治未病」的功效。

印度Amala癌症研究中心發表在2017年1月《Mutation Research》(突變研究期刊)的報告便指出,能有效抑制癌細胞存活的靈芝三萜,不論是外用或內服,均可減少腫瘤的發生和嚴重程度。

 

靈芝三萜讓癌細胞活不好

該研究使用的是靈芝子實體的三萜類總萃取物。將它和人類乳腺癌細胞MCF-7(雌激素依賴型)放在一起培養,發現萃取物的濃度愈高,與癌細胞作用的時間愈長,愈能降低癌細胞的存活率,甚至在某些情況下可以讓癌細胞消失無蹤(如下圖)。

201701india-1

(圖片重製/吳亭瑤,資料來源/Mutat Res. 2017; 813: 45-51.)

 

進一步分析靈芝三萜類總萃取物的抗癌機制,發現癌細胞在經它調理之後,細胞內有多個基因和蛋白分子會出現很大的變化,像是原本活躍的cyclin D1、Bcl-2、Bcl-xL會受到壓制,而原本沉靜的Bax和caspase-9反而開始騷動起來。

cyclin D1、Bcl-2、Bcl-xL會促進癌細胞一分為二、二分為四…….生生不息地增殖,Bax和caspase-9則會啟動癌細胞的凋亡機制,讓癌細胞可以像正常細胞一樣老死。此消彼漲之下,癌細胞自然凶多吉少。

 

外用實驗:靈芝三萜預防皮膚腫瘤

實際把靈芝三萜類總萃取物應用在動物身上,也能對腫瘤發揮預防性的抑制作用。首先是「皮膚乳頭狀瘤」的誘發實驗(編按:這是一種突出於皮膚表面、呈乳頭狀的良性瘤,如果它的基底向表皮下延伸,則容易惡化為皮膚癌):

在實驗老鼠的背部(已剃除毛髮)塗抺致癌物DMBA(dimethyl benz[a]anthracene,一種會導致基因突變的多環芳香烴化合物)誘發皮膚病變。

1個禮拜之後,再以每週2次的頻率,於同個部位塗抺有助腫瘤生長的促癌物質巴豆油(corton oil),並且在每次塗抺前40分鐘,先塗抺5、10或20 mg的靈芝三萜類總萃取物,連續8週(實驗第2~9週)。

此後便不再給予有害物質和靈芝,但仍持續飼養和觀察老鼠的狀況。當實驗走完第18週時,未做治療的控制組老鼠,不管是腫瘤發生率、長出的腫瘤數量,以及長出第一顆腫瘤的時間,都和塗抺5、10、20 mg靈芝三萜總提取物的老鼠,有著非常顯著的差距(如下圖)。(註:每組老鼠12隻)

201701india-2

接觸致癌物18週後,皮膚乳突狀瘤的發生率

(圖片製作/吳亭瑤,資料來源/Mutat Res. 2017; 813: 45-51.)

 

201701india-3

接觸致癌物18週後,平均每隻老鼠皮膚上的腫瘤數

(圖片重製/吳亭瑤,資料來源/Mutat Res. 2017; 813: 45-51.)

 

201701india-4

接觸致癌物之後,多久會長出腫瘤

(圖片製作/吳亭瑤,資料來源/Mutat Res. 2017; 813: 45-51.)

 

內服實驗:靈芝三萜預防乳腺癌

其次是「乳腺癌」的實驗:給老鼠灌食致癌物DMBA,每週1次,持續3週,並從第一次灌食致癌物的隔天(24小時之後)開始,每天餵食靈芝三萜類總萃取物10、50或100 mg/kg,連續5週。

結果幾乎和之前的皮膚乳頭狀瘤實驗如出一轍,未做任何治療的控制組,長出乳腺癌腫瘤的機率是百分之百,靈芝三萜總提取物則可顯著降低腫瘤的發生率;老鼠身上的乳腺癌腫瘤數、長出第1顆腫瘤平均所需的時間,有沒有吃靈芝也差異顯著(如下圖)。

而在腫瘤重量方面,有10、50或100 mg/kg靈芝三萜總萃取物保護的老鼠,更分別只有控制組的三分之二、二分之一和三分之一。

201701india-5

乳腺癌腫瘤的發生率

(圖片製作/吳亭瑤,資料來源/Mutat Res. 2017; 813: 45-51.)

 

201701india-6

食用致癌物第17週,每隻老鼠皮膚上的平均腫瘤數

(圖片製作/吳亭瑤,資料來源/Mutat Res. 2017; 813: 45-51.)

 

201701india-7

食用致癌物之後,多久會長出腫瘤

(圖片製作/吳亭瑤,資料來源/Mutat Res. 2017; 813: 45-51.)

 

靈芝三萜「安全」、「有效」兼具

上述兩項動物實驗結果很清楚告訴我們,在靈芝三萜類總萃取物的保護之下,即使面對致癌威脅,還是能降低腫瘤發生率、減少腫瘤生成的數量、延後腫瘤出現的時間,而且不論內服或外敷都有效。

至於其作用機制,則可能與本文最前面提及的,靈芝三萜類總萃取物可以調控腫瘤細胞內的基因與蛋白分子,讓腫瘤細胞活不好,也活不了。由於先前該團隊已證實,靈芝三萜類總萃取物並不會傷害正常細胞,說明了靈芝三萜同時兼具安全、有效的特質。

在這個健康危機伺伏的現代叢林裡,想完全避開致癌物可說是天方夜譚。如何在亂世中自求多福?含有靈芝三萜類總萃取物的產品,或許是你我理想的寄託。

〔資料來源〕Smina TP, et al. Ganoderma lucidum total triterpenes induce apoptosis in MCF-7 cells and attenuate DMBA induced mammary and skin carcinomas in experimental animals. Mutat Res. 2017; 813: 45-51.

敬請尊重著作權,歡迎以連結網址的方式友善分享,請註明作者、出處與圖片來源,並保留文章「從標題到參考文獻」的完整性,請勿將圖文移花接木、占為己有,或與商品、商業行為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