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靈芝三萜抑制實體瘤,也抑制腹水瘤

2016年4月30日/Amala癌症研究中心/Cellular and molecular biology (Noisy-le-Grand, France)

文/吳亭瑤

 

 

20160430

 

印度的Amala癌症研究中心2016年發表在《Cellular and molecular biology》(細胞與分子生物學期刊)的報告指出,從靈芝子實體取得的總三萜萃取物,有顯著的抗腫瘤活性。

該研究採用了兩種容易在老鼠身上生長的癌細胞,其一是Dalton淋巴腹水癌細胞,它會長出實體腫瘤;另一個則是Ehrlich腹水癌細胞,原為乳癌細胞,移植到老鼠腹腔兩週後,即會出現腹水。

體外實驗顯示,靈芝三萜萃取物對這兩種癌細胞,都有促進凋亡的作用:當靈芝三萜濃度達5 ± 0.32 µg/mL時,可造成半數的Dalton淋巴腹水癌細胞凋亡;當靈芝三萜濃度達7.9 ± 0.2 µg/mL時,則能使半數的Ehrlich腹水癌細胞凋亡。

進一步分析發現,靈芝三萜會造成癌細胞內的DNA碎裂成片段,當儲存遺傳密碼和生命運作指令的DNA都毁了,癌細胞也只能啟動凋亡機制,自我滅亡。

在動物實驗部分,研究人員以Ehrlich腹水癌細胞,誘發小鼠長出腹水瘤,並以口服方式每天給小鼠10、50或100 mg/kg的靈芝三萜萃取物,結果比起未予治療的小鼠,這三種劑量的三萜分別能使小鼠壽命延長11.86%、27.27%和40.57%。

另一個動物實驗則是以Dalton淋巴腹水癌細胞,誘發小鼠長出實體腫瘤,並以口服方式每天給小鼠10、50或100 mg/kg的靈芝三萜萃取物,結果比起未予治療的小鼠,這三種劑量的三萜對於腫瘤體積的抑制率依序為76.86%、85.01%和91.03%,對於腫瘤重量的抑制率則是67.96、72.38和77.90%。

研究者表示,其研究說明靈芝三萜有顯著的抗腫瘤活性,效果與劑量呈正比,而且靈芝三萜對實體瘤的抑制效果似乎好過腹水瘤。而在抑制腫瘤的過程中,抗氧化和促凋亡作用都扮演重要角色。

誠如文章一開始介紹的,該研究用的兩種癌細胞很容易在老鼠身上生長,所以常被科學家用來探討癌症相關議題,而靈芝三萜卻能有效予以抑制,顯然在與癌症拔河的過程中,還是不能沒有三萜類,不管老鼠或人都一樣。 

〔資料來源〕Smina TP, et al. Ganoderma lucidum total triterpenes attenuate DLA induced ascites and EAC induced solid tumours in Swiss albino mice. Cell Mol Biol (Noisy-le-grand). 2016 Apr 30;62(5):5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