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靈芝乙醇萃取物改善化療藥引起的腎炎

2015年11月6日/中國科學院昆明植物研究所/Journal of Ethnopharmacology

 
文/吳亭瑤
 
20151110-2 

2015年11月,一份由中國科學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發表在《Journal of Ethnopharmacology》的研究指出,分離自靈芝乙醇萃取物的單一化合物,靈芝內酯B,能透過抗氧化、抗發炎、抗纖維化等作用,保護腎臟細胞,改善化療藥或糖尿病引起的腎功能受損,為靈芝護腎的功效再提供一筆重要證據。

科學上已有許多證據顯示,「氧化壓力」是慢性腎臟病的主要致病機轉。自由基本身即有損傷腎細胞的本事,再加上自由基還會引起發炎反應,兩相加乘的結果無疑是雙重傷害。如果傷害無法停止,腎臟就會在反覆受傷、結痂中逐漸纖維化。纖維化的組織是無法發揮功能的,所以腎臟纖維化可說是腎病惡化的重要指標。

研究者給小鼠靜脈注射(10mg/kg)阿黴素(Adriamycin,俗稱「小紅莓」的化療藥),再每天腹腔注射靈芝內酯B(25 mg/kg),經過三週的治療後,與只注射阿黴素的小鼠相比,尿蛋白指數明顯較低(約少了三成多),腎臟纖維化的面積更是只有化療組小鼠的四分之一左右。

進一歩分析靈芝組小鼠的腎組織也發現,原本會被化療藥活化的「肌成纖維細胞」與「Smad3蛋白」,都因為靈芝內酯B的介入而受到有效的抑制──「肌成纖維細胞」與「Smad3蛋白」不活化的狀況幾乎就和正常小鼠沒有差別──此結果再次突顯靈芝內酯B防止腎臟纖維化的能力。

除了化療藥之外,靈芝內酯B還可能防範糖尿病引起的腎炎。

研究者利用高濃度葡萄糖或糖化終產物(註),在體外模擬糖尿病的環境,觀察靈芝內酯B對腎臟細胞的保護作用。結果發現,當靈芝內酯B與腎細胞一起培養時,不僅大幅減少自由基生成的數量,還能提升細胞內Nrf2轉錄因子的基因表現與蛋白活性,但對於collagen IV(第四型膠原蛋白)、fibronectin(纖維連接蛋白)和IL-6(介白質6)的基因表現卻又有顯著的抑制作用,而且效果都與靈芝內酯B的濃度程正比。

Nrf2轉錄因子參與細胞的保衛機制,當它被活化時,可以提升細胞的抗氧化、抗發炎能力;相對的,IL-6則會促進發炎反應,而collagen IV與fibronectin則會形成纖維組織。因此,上述細胞實驗說明了,靈芝內酯B對腎細胞有抗氧化、抗發炎和抗纖維化的作用,能降低糖尿病對腎臟的威脅。

為了瞭解靈芝內酯B的安全性,該研究團隊還連續七天為小鼠腹腔注射100 mg/kg(上述有效劑量的四倍)的靈芝內酯B,瞭解該成分是否具有毒性作用,最後觀察到的結果是「沒有」。

此研究透過體內與體外實驗,讓我們看到了靈芝內酯B減輕腎臟受損、改善腎功能、阻止腎病惡化的潛力,不僅為靈芝的護腎功效提出佐證,研究者認為靈芝內酯B的化學結構,可作為開發腎病治療新藥的參考。 

〔註〕當血液裡的葡萄糖過多時,葡萄糖會與血液和組織裡的蛋白質等起化學反應,反應過程中釋出的自由基,以及最後形成糖化終產物(advanced glycosylation end products, AGEs),都會誘發血管和組織發炎。

20151110-3

圖片中間者即為「靈芝內酯B」的化學結構,

這個新發現的化合物,是從靈芝子實體乙醇萃取物裡分離而得的。

(圖片來源/J Ethnopharmacol. 2015 Nov 10.)

 

〔資料來源〕Yan YM, et al. Lingzhilactones from Ganoderma lingzhi ameliorate adriamycin-induced nephropathy in mice. J Ethnopharmacol. 2015 Nov 10. pii: S0378-8741(15)30217-8. doi: 10.1016/j.jep.2015.11.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