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臨床試驗顯示,破壁靈芝孢子粉有助改善乳癌患者的癌因性疲憊

2012年(2011年9月1日接受)/哈爾濱醫科大學第三臨床醫學院/Evidence-Based Complementary and Alternative Medicine

文/吳亭瑤

20120000-0

 

很常見、解方卻不多的「癌因性疲憊」

「癌因性疲憊」(cancer-related fatigue)是困擾癌症患者最常見的症狀之一,但卻常被人們忽略它的嚴重性。

這種因為「癌症疾病本身」或「癌症治療」所引起的疲憊感是一種主觀的感受,可能是身體上的(例如:必須經常臥床),也可能是精神上(例如:日常活動尚可但精神上已疲憊不堪),不管它表現出來的外在型式為何,共通點都是「不管怎麼休息患者就是覺得沒有改善」。

根據調查顯示,疲勞比起惡心、嘔吐、疼痛更令癌症患者苦惱,嚴重者甚至會因此輕生厭世。而對於已在接受放、化療的患者來說,這種無以名狀的疲勞常是他們放棄治療的關鍵,甚至會影響治療後的生活品質。

目前科學上普遍認為癌因性疲憊的成因,可能和癌症患者長期處在發炎狀態下有關(免疫系統必須透過發炎反應來對抗癌細胞,同時癌細胞本身也會引起發炎反應),也可能是長期的發炎反應影響了內分泌系統,使諸多荷爾蒙或神經介質分泌失調所導致。

臨床上能解決癌因性疲憊的藥物很少,因此在與癌症對戰的過程中,除了需要有效的抗癌藥物之外,還需更多可以改善癌因性疲憊的方法。

 

食用四週靈芝孢子粉對癌因性疲憊的改善

2012年,哈爾濱醫科大學第三臨床醫學院的團隊在美國的《Evidence-Based Complementary and Alternative Medicine》(循證補充與替代醫學)發表了一篇臨床試驗報告,證明破壁靈芝孢子粉能有效改善癌因性疲勞患者的身心狀況與生活品質。 

參與試驗的48名被診斷出患有癌因性疲憊的乳癌患者,平均年齡在五十歲上下,罹患的乳癌1~3期都有,手術前後不管有無放療或化療,均有接受至少六個月以上的內分泌治療。

將其隨機分為兩組,每天分三次服用3克的破壁靈芝孢子粉(孢子粉組)或安慰劑(安慰劑組)。經過四週的治療後發現,孢子粉組的焦慮和憂鬱明顯減輕,疲憊和睡眠障礙顯著改善,整體生活品質和癌症相關症狀明顯獲得提升,但安慰劑組則與試驗前無顯著差異。

此結果總結自三份以問卷方式進行的專業評估量表:

一、癌症治療功能評估疲憊量表(FACT-F)

從四大面向評估患者對於生活品質的滿意度,並以13個條目評量患者疲憊的嚴重程度。評分加總越高,代表生活品質越好、疲憊程度越輕。

結果詳如下表,經過四週的試驗後,孢子粉組在身體健康狀況、與社會和家庭互動的狀況、情緒穩定性、生活機能狀況和疲憊程度,都比試驗前顯著改善(數值後標示有「*」或「**」),而且改善的程度也比同樣經過四週試驗後的安慰劑組要好上很多(數值後標示有「#」或「##」)。相較之下,安慰劑組在試驗前後則沒有出現太多變化。

20120000-1
 

二、醫院版焦慮及憂鬱量表(HADS)

焦慮是一種緊張的情緒狀態,對於能否好好存活會感到不安和擔心;憂鬱則會讓人感到無助、無能、無力、無趣、無望,甚至會絕望到想要輕生。這兩種情緒在癌因性疲憊患者身上都很常見。

患者評量分數越高,代表焦慮或憂郁的狀況越嚴重。因此從下表呈現的評量結果可知,孢子粉組的焦慮及抑明顯獲得改善──不管是和試驗前比(數值後標有「*」或「**」),或是和試驗後的安慰劑組比(數值後標示有「#」或「##」)。

20120000-2

 

三、由歐洲癌症研究及治療學會(EORTC)規劃的「癌症病患生活品質核心問卷」(QLQ-C30)

此評量透過過五大方面的功能性題組和癌症相關症狀,評估患者的生活品質。結果如下面兩表:孢子粉組的整體生活品質明顯優於試驗前(數值後標有「*」或「**」),也明顯優於安慰劑組的試驗結果(數值後標示有「#」或「##」)。

20120000-3

 

而在癌症相關症狀方面,孢子粉組則是在疲憊、睡眠困擾、沒有食欲等三大症狀均有明顯的改善(數值後標示有「*」或「**」、「#」或「##」),安慰劑組則是五大症狀都沒有太大改變。

20120000-4

 

靈芝孢子粉改善疲憊的作用機制:調節發炎反應

上述各項評量結果都說明了,破壁靈芝孢子粉對於癌因性疲憊有顯著的改善作用。只是破壁靈芝孢子粉為什麼會有此作用?

誠如文章前面所述,癌因性疲憊的發生很可能與體內長期處在異常發炎狀態下有關,因此研究者比較了兩組受試者試驗前後血中的TNF-α(腫瘤壞死因子α)和IL-6(白介素6)濃度。

TNF-α和IL-6都是會引起長期發炎反應的細胞因子,已被證實和「癌相關性疲勞」有關。而根據試驗結果顯示,孢子粉確實能調降癌因性疲憊的乳癌患者血中TNF-α和IL-6的水平(如下表)。

20120000-5

 

靈芝孢子粉對患者的耐受性與安全性

該研究也觀察到有少數孢子組患者在試驗期間出現輕微的不適症狀(如下表),但所有受試者的肝功能和腎功能,包括ALT(即GPT)、AST(即GOT)、BUN(尿素氮)、Cr(肌酐酸)等相關指標的數值都落在正常範圍裡,試驗前和試驗後並無出現統計學的顯著差異性。

20120000-6

 

此結果說明,即使少數人可能因為個人體質的緣故,而有比較明顯的與治療目的無關的輕微症狀出現,但該臨床試驗所用的破壁靈芝孢子粉基本上仍具備相當的食用安全性與耐受性。

由於本次臨床試驗的規模很小,難免存在偏差,因此研究者期待未來能有較大規模的臨床試驗。此外,由於靈芝孢子粉在本研究中對於憂鬱有顯著改善作用,因此研究者認為,未來或可進一步探討應用靈芝孢子粉抗憂鬱的可能性。
 

〔資料來源〕Zhao H, et al. Spore Powder of Ganoderma lucidum Improves Cancer-Related Fatigue in Breast Cancer Patients Undergoing Endocrine Therapy: A Pilot Clinical Trial. Evid Based Complement Alternat Med. 2012;2012:809614. doi: 10.1155/2012/809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