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富含三萜的松杉靈芝醇萃取物,有效抑制HER2陽性卵巢癌

2013年4月7日/中國醫藥大學/Evidence-Based Complementary and Alternative Medicine

文/吳亭瑤

20130407-1

 

卵巢癌是現今所有婦科癌症中,死亡率最高的一個。由於早期症狀不明顯,發現時多半已經中晚期,提高了它的治療困難度。如果患者得到的卵巢癌,屬於増生速度快、轉移和侵襲性高的HER2陽性,那就更棘手了。

根據中國醫藥大學教授高銘欽的研究團隊,於2013年發表在《Evidence-Based Complementary and Alternative Medicine》的研究顯示,富含三萜的靈芝子實體乙醇萃取物,在進到動物體內後,能對HER2陽性卵巢癌發揮顯著的抑制作用。

 

吃靈芝的老鼠腫瘤長不大

研究者事先在免疫有缺陷的裸鼠身上接種HER2陽性人類卵巢癌,待腫瘤長至50~100mm3大小時,再餵食靈芝子實體乙醇萃取物,每天200 mg/kg(低劑量靈芝組)或1000 mg/kg(高劑量靈芝組)。

當實驗進行到第31天時,低劑量靈芝組的平均腫瘤體積連對照組的一半都不到,高劑量靈芝組更只有對照組的六分之一(如下圖)。

由於實驗使用的老鼠無法發揮免疫功能,因此這個富含三萜的靈芝萃取物,顯然對HER2陽性卵巢癌有直接的抑制作用。

20130407-2

松杉靈芝子實體乙醇萃取物
對HER2陽性卵巢癌的抑制作用

(製圖/吳亭瑤;資料來源/Evid Based Complement Alternat Med. 2013;2013:219472.)

 

「HER2陽性」是什麼?

HER2是細胞表面上的一種受體,通常呈陰性反應,無任何作用,但有些癌細胞因為基因突變,而使HER2呈陽性反應。活化的HER2會刺激細胞內某一群有助細胞增生的蛋白分子,因此當HER2表現愈強烈,癌細胞就增生得愈快,侵襲性和轉移能力也愈強。

目前醫界主要是以標靶藥來治療這類型的癌症,其中有些標靶藥能降低HER2受體的表現,有些則可阻斷HER2的訊號通路。

 

靈芝雙管齊下抗HER2

而根據高銘欽等的研究顯示,靈芝子實體乙醇萃取物這兩種作用都有:它一方面可以阻斷HER2/PI3K/Akt這條訊號通路,讓細胞停止增生;另方面還能透過抑制HER2基因轉錄、促使HER2蛋白降解,使HER2表現變弱。

體外實驗也發現,在紫杉醇(taxol)、順鉑(cisplatin)裡加入少量的松杉靈芝子實體乙醇萃取物(0.25mg/mL),能大幅提高這兩種化療藥對HER2陽性卵巢癌細胞的抑制率。

松杉靈芝子實體乙醇萃取物含有豐富的三萜,因此上述結果說明了,靈芝三萜類不僅能像標靶藥那樣,降低HER2陽性卵巢癌的惡性程度,還能提升化療藥對此種癌症的治療效果。所以,面對不能輸的抗癌戰疫,少了靈芝三萜怎行!

〔資料來源〕Kuo HP, et al. Ganoderma tsugae Extract Inhibits Growth of HER2-Overexpressing Cancer Cells via Modulation of HER2/PI3K/Akt Signaling Pathway. Evid Based Complement Alternat Med. 2013;2013:219472. 

★敬請尊重著作權,歡迎以連結網址的方式友善分享,請註明作者、出處與圖片來源,並保留文章「從標題到參考文獻」的完整性,請勿將圖文移花接木、占為己有,或與商品、商業行為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