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靈芝蛋白促使「抗藥性泌尿道上皮癌細胞」自噬死亡

2014年6月/中山醫學大學/Anticancer Research

文/吳亭瑤

★敬請尊重著作權,歡迎以連結網址的方式友善分享,請註明作者、出處與圖片來源,並保留文章「從標題到參考文獻」的完整性,請勿將圖文移花接木、占為己有,或與商品、商業行為連結。

 

好發於六十歲以上男性的泌尿道上皮癌(膀胱癌的一種),目前標準的第一線治療藥是含有鉑金類的化療藥,一旦產生抗藥性,尚無標準的第二線化療藥可供使用,因此一旦癌症發生轉移,或對化療對產生抗藥性,想要治好它就比較困難了,存活率往往只有八至十四個月。

松杉靈芝免疫調節蛋白FIP-gts或許可以克服這個棘手的問題。根據中山醫學大學醫學研究所柯俊良教授,以及台中榮總泌尿科醫師等人的研究顯示,以FIP-gts處理「對順鉑有抗藥性」的泌尿道上皮癌細胞,可以降低癌細胞內beclin-1基因的表現,進而造成癌細胞自噬死亡。

這條讓癌細胞死亡的路徑,和順鉑的作用不一樣。換句話說,FIP-gts提供了一條殺死癌細胞的替代路徑,因而能讓抗藥性的癌細胞不再抗藥。

 〔資料來源〕Li JR, et al. FIP-gts potentiate autophagic cell death against cisplatin-resistant urothelial cancer cells. Anticancer Res. 2014 Jun;34(6):2973-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