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多黎各:靈芝有抑制發炎性乳癌的潛力

2011年10月25日/加勒比中央大學醫學院/Nutrition and Cancer

文/吳亭瑤

 

由波多黎各加勒比中央大學醫學院發表在2011年10月的《Nutrition and Cancer》報告則指出,靈芝對於「發炎性乳腺癌」有抑制作用,其作用機制與靈芝調控多個參與癌細胞生存、增生、侵襲、轉移的基因有關。

這是一種較少見(約占所有乳癌的2~3%)卻極具侵略性的乳癌類型,患者的乳房會因為乳房內的淋巴管被癌細胞阻塞,而出現發紅、發熱、腫脹等症狀,但因為沒有明顯的乳房硬塊,加上癌細胞很容易入侵淋巴系統,以致很容易錯過早期發現的黃金時機,亦或是發現時已經轉移,治療效果通常不太理想。

根據該大學的研究顯示,靈芝萃取物(含有子實體萃取物與破居孢子粉)能誘導發炎性乳腺癌細胞凋亡,卻不會影響正常的乳房上皮細胞生存。另外,發炎性乳癌細胞有一種特性,它會分泌黏附分子E-cadherin,把癌細胞黏集在一起形成所謂的腫瘤球體(tumor spheroids),再對外侵襲(轉移)。而根據細胞實驗顯示,靈芝萃取物能瓦解腫瘤球體,讓癌細胞的勢力難以向外擴展。

進一歩分析其作用機制發現,靈芝萃取物可以調降BCL-2、TERT、PDGFB等幾個參與細胞生存、增生的基因表現,也會調降促進癌細胞侵襲、轉移的MMP-9基因表現,但IL-8的基因表現則會隨之增加。

除此之外,靈芝萃取物還可以減少BCL-2、BCL-XL、E-cadherin、p120-catenin、eIF4G、c-Myc等與調控癌細生長、黏聚癌細胞成團有關的蛋白表現量,並減少gelatinase(與腫瘤轉移和血管新生有關)的活性,進而抑制發炎性乳腺癌細胞的生長與侵襲性。

研究者認為,上述實結果突顯出靈芝在治療發炎性乳腺癌的潛力,值得進一歩其實際用於癌症治療的可能性。 

 

〔資料來源〕Martinez-Montemayor MM, et al. Ganoderma lucidum (Reishi) inhibits cancer cell growth and expression of key molecules in inflammatory breast cancer. Nutr Cancer. 2011;63(7):1085-94. doi: 10.1080/01635581.2011.601845. Epub 2011 Sep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