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富含三萜類的松杉靈芝醇萃取物,抑制腫瘤血管新生,腫瘤挨餓長不大

2009年8月18日/中國醫藥大學、康寧大學等/Cancer Letters

文/吳亭瑤

20090818-2

 

「腫瘤血管新生」是腫瘤不斷長大的必需條件,這些從腫瘤生出的細微血管可以與附近的血管相連,進而從中獲取生長所需的養分。有些癌症病人怕吃太營養的食物卻肥了腫瘤,以致不敢攝取均衡營養,結果反而讓自己失去與癌症抗衡的力氣。其實,還有一招可以不用餓肚子,就能切斷腫瘤營養來源的方法,那就是靈芝。

 

靈芝三萜透過降低VEGF表現量,抑制腫瘤血管新生

根據中國醫藥大學高銘欽、康寧大學助理教授許世忠等發表在2009年8月《Cancer Letters》的研究顯示,利用人類胚胎臍靜脈內皮細胞形成類似微血管的構造,再以人類上皮癌(皮膚癌)細胞誘導血管增生,再加入富含三萜類的松杉靈芝(Ganoderma tsugae)子實體醇萃取物,可明顯破壞新生的腫瘤血管,同時抑制VEGF的表現量。

中文叫作「血管內皮生長因子」的VEGF,正是促進腫瘤血管新生的因子,因此上述實驗說明了,富含三萜類的松杉靈芝子實體醇萃取物正是透過抑制VEGF,讓己長出的腫瘤血管瓦解。只是上述體外細胞實驗的結果,能否在動物體內重現?

 

進入體內的靈芝三萜,有效抑制腫瘤生長

研究者把人類上皮癌(皮膚癌)細胞植入裸鼠部,等長出100 mm3的腫瘤後,再餵給富含三萜類的松杉靈芝子實體萃取物,持續餵了21天,腫瘤體積都維持在200 mm3以下,而且腫瘤裡檢測到的VEGF也很少。相對的,沒吃松杉靈芝萃取物那組,腫瘤不斷長大,在實驗結束的第21天時,腫瘤體積已大到1400 mm3(圖1),而且腫瘤切片顯示,裡面有很多VEGF(圖2)。

20090818hsu

圖1  以「富含三萜類的松杉靈芝子實體醇萃取物」餵食皮膚癌裸鼠
對腫瘤生長的抑制作用

 (重製/吳亭瑤。資料來源/Cancer Lett. 2009; 281(1):108-16.)

 

20090801-3

圖2 以「富含三萜類的松杉靈芝子實體醇萃取物」餵食皮膚癌裸鼠
對腫瘤裡「血管生長因子VEGF表現量」的影響

左圖為未予靈芝的皮膚癌裸鼠,在實驗結束時(第21天)的腫瘤組織切片,

右圖則是在實驗期間,有吃松杉靈芝子實體醇萃取物的皮膚癌裸鼠的腫瘤組織切片。

將組織切片進行紅色染色,觀察「血管生長因子VEGF」的表現量,

發現右圖的VEGF表現量明顯較少。(提供/許世忠)

 

抑制腫瘤血管新生,阻斷養分供應,腫瘤自然長不大

裸鼠就是免疫功能缺陷的小鼠,牠的免疫系統無法發揮抑制腫瘤的作用,因此上述讓腫瘤長不大的動物實驗結果,很顯然是靈芝萃取物中的三萜混合物,直接與癌細胞對戰的結果。

透過抑制VEGF的作用,靈芝三萜會阻止腫瘤長出新生血管,讓腫瘤無法從周邊血液獲得營養補給而生長困難。長不大的惡性腫瘤就像良性腫瘤一樣,對組織器官不會造成立即性的危害,大幅提高了「生命體與癌和平共存」與「免疫系統成功圍勦癌細胞」的機會。

〔資料來源〕Hsu SC, et al. Ganoderma tsugae extract inhibits expression of epidermal growth factor receptor and angiogenesis in human epidermoid carcinoma cells: In vitro and in vivo. Cancer Lett. 2009 Aug 18;281(1):108-16. doi: 10.1016/j.canlet.2009.02.032.

★敬請尊重著作權,歡迎以連結網址的方式友善分享,註明作者與出處,但請勿將圖文移花接木、占為己有,或與商品連結

延伸閱讀

1. 台灣:富含三萜的松杉靈芝醇萃取物,抑制大腸癌腫瘤生長&安全不傷身

2. 台灣:富含三萜的松杉靈芝醇萃取物,可有效抑制「抗藥性」肺腺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