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靈芝多醣改善癌症和化療造成的疲憊,有助抑制腫瘤、延長壽命

2016年5月18日/廣州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Biological Macromolecules

文.圖表/吳亭瑤      日文版/請連結

 

201605china-ss

 

「疲憊(fatigue)」是困擾癌症患者最常見的症狀之一,卻經常被人忽略它的嚴重性。

舉凡是因為癌症或癌症治療引起的疲憊感,即被稱為「癌因性疲憊」或「癌因性疲勞」。這種感覺是很主觀的,可能是身體上的疲憊,也可能是精神上的疲憊,無法透過休息或睡眠獲得改善,也會干擾日常生活,不過未必會而降低日常的活動量──有些患者可能因此而經常臥床,但也有患者日常活動狀況和正常人差不多,但精神上卻已精疲力竭。

根據現有的研究調查發現,疲憊比起噁心、嘔吐、疼痛更令癌症患者苦惱,嚴重者會因此輕生厭世。而對於已在接受化療或放療的患者來說,疲憊也常是他們放棄治療的關鍵,甚至還會影響治療後的生活品質。

造成癌因性疲憊的原因,可能和癌症患者長期處在發炎狀態下有關(免疫系統必須透過發炎反應來對抗癌細胞,同時癌細胞也會引起發炎),也可能是長期的發炎反應影響了內分泌系統,使諸多荷爾蒙或神經介質分泌失調所引起。

然而臨床上可以治療癌因性疲憊的藥物很少,美國國家癌症資訊網的用藥指引(the National Comprehensive Cancer Network guidelines)也只建議Methylphenidate一種藥物。其為中樞神經興奮劑,問題是副作用有一長串,包括沒胃口、口乾、噁心、焦慮、神經緊張、失眠等等,都在常見之列。

因此,在與癌症對戰的過程中,我們除了需要有效的抗癌藥物之外,還亟需更多可以解決或改善癌因性疲憊、也不要有那麼多副作用的方法。

 

靈芝多醣能改善腫瘤和化療引起的疲憊

基於這樣的背景和理由,廣州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腫瘤科中心,藉由肺癌小鼠探討了「靈芝多醣」對於癌因性疲憊的作用,以及對於腫瘤生長和存活時間的影響。研究結果已發表在今年(2016)五月的《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Biological Macromolecules》。

選擇肺癌(非小細胞肺癌),除了因為它的高死亡率,還因為約有八成患者在確診時已經無法開刀,只能以傳統化療作為主要的治療方式,而其中有八、九成病患都會因為化療而出現癌因性疲憊的症狀。

研究者將小鼠隨機分為九組(每組十隻),除了保留一組作為「正常對照組」之外,其餘八組都注射了人類非小細胞肺癌細胞株(A549),經過七天形成腫瘤之後,有一組作為「腫瘤對照組」,有三組分別以口服方式給予低、中、高劑量的靈芝多醣萃取物GLPs(每天劑量50、100、200 mg/kg),還有一組作為「化療組」,每隔兩天腹腔注射化療藥(順鉑)一次(每次劑量10 mg/kg),其餘三組除了化療之外,亦同時給予低、中、高劑量的靈芝多糖萃取物GLP。

在這二十一天的治療過程中,每隔七天會讓所有小鼠們做一次「負重游泳」實驗──在小鼠的尾巴尾端綁著錫絲,其重量為小鼠體重的7%,計算小鼠游至氣力竭盡(超過十秒沒有浮在水面上)的時間──藉此評估疲憊的嚴重程度。也就是說,游泳的時間愈短,代表小鼠愈是疲憊。

結果發現,不論是腫瘤本身,或是接受化療,都會讓肺癌小鼠出現疲憊現象,尤其化療會讓疲憊感提早出現,程度也更為嚴重。靈芝多醣則能減輕腫瘤或化療引起的疲憊,而且效果與靈芝多醣的劑量呈正比(如圖1)。

 

圖1 治療第21天各組小鼠的游永時間示意圖

201605china-1

 

同時該研究也證實,靈芝多醣之所以能改善改善癌因性疲憊,主要是透過緩和發炎反應(調降TNF-α、IL-1β、IL-6),降低肌肉裡的氧化壓力(提高SOD、降低MDA),以及減輕腎毒性(減少血清尿素氮、肌酐酸)等三個途徑達成的,但低劑量的靈芝多醣效果並不顯著,至少需中、高劑量才有作用。

 

化療較能腫瘤生長,靈芝多醣有利存活

此外,經過二十一天的治療後,有吃靈芝多醣、有做化療,抑或化療與靈芝多醣併用的小鼠,其肺腫瘤生長都受到抑制,但在效果上,化療明顯強過只吃靈芝多醣,而「化療+高劑量多醣」又比只做化療來得顯著(如圖2)。

 

圖2 治療第21天,各組肺癌小鼠的腫瘤重量

201605china-2

 

經過換算,在這個實驗裡,靈芝多醣只能對肺腫瘤的生長發揮兩成左右的抑制率;若改用化療,則可使腫瘤抑制率提高至六成;如果是「化療+高劑量的靈芝多醣」,更能將腫瘤抑制率拉高至七成。

雖然單用化療對肺腫瘤就有很好的抑制作用,卻不見得有利肺癌小鼠的存活,反而是單純只用中、高劑量靈芝多醣,以及「化療+中劑量靈芝多醣」和「化療+高劑量靈芝多醣」,能拉長肺癌小鼠的存活時間。

 

讓癌患活得好、活得久,靈芝多醣深具潛力

這篇詳細的研究,從癌因性疲憊的角度切入,為靈芝多醣提升癌症患者生活品質提供了科學證據,同時也再次證明靈芝多醣與化療有協同作用──可以提升化療抑制腫瘤的效果,又能減輕化療在加重發炎、氧化傷害、傷害腎臟、縮短壽命的副作用。當然前提是,必須足夠劑量的靈芝才行。

不過上述研究著重身體疲憊的探討,因此研究者接下來還會從精神方面(中樞神經系統),瞭解靈芝多醣對於癌因性疲憊的作用。

 

〔資料來源〕Ouyang MZ, et al. Effects of the polysaccharides extracted from Ganoderma lucidum on chemotherapy-related fatigue in mice. Int J Biol Macromol. 2016; 91:905-910. doi: 10.1016/j.ijbioma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