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加拉:靈芝是菇類防治COVID-19的首選──除了抑制病毒、調節免疫、改善慢性病,還有減輕ACE/ACE2失衡對發炎的激化

2021年5月/Jahangirnagar大學/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edicinal Mushrooms

文/吳亭瑤

20211024-0

https://www.researchgate.net/publication/351108776

 

2021年5月,孟加拉Jahangirnagar大學生物化學暨分子生物學系副教授Mohammad Azizur Rahman的團隊和該國農業部農業推廣司菇菌開發研究所聯手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edicinal Mushrooms》發表了一篇回顧性論文,指引新冠疫情下的人們應該善用「菇類」尤其是「靈芝」自求多福。

畢竟病毒多變化,任何針對性的治療藥物或預防疫苗都需要時間開發和進行臨床試驗證明其安全性和有效性,如何在日常飲食藉助具有功效性的「食物」與病毒抗衡,至少不被病毒擊倒,對於企盼早日脫離Covid-19(新冠肺炎)威脅的全世界實在是至關重要。

由於Covid-19除了病毒相關的免疫和發炎問題之外,患者原本存在的免疫低下、心血管疾病、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衰老等問題也會提高染疫風險和加重發病嚴重性,因此論文作者認為,理想的防疫飲食應該要能多方兼顧,並且具備食用安全性和取得方便性。

作者循此脈絡引經據典論證靈芝是吃菇防疫的首選(Among different mushroom species, G. lucidum stands out as the best in terms of Covid-19 preventive and curative agents.),因為靈芝不僅可以透過抑制病毒複製、調節過與不及的免疫反應(抗發炎、增強抵抗力)防治Covid-19,亦可透過保護心血管、調節三高、抗老防衰等作用提高慢性病和中老年族群對抗Covid-19的勝算之外,甚至還可能透過改善ACE/ACE2失衡的機制預防重症、加速康復。

 

ACE/ACE2失衡會加重發炎損傷

全名為血管收縮素轉化酶(angiotensin converting enzyme)的ACE,和ACE2(angiotensin converting enzyme 2)一樣,既是組織細胞上的受體,也具有催化酵素的活性。它們的作用剛好想反:ACE可以讓血管緊縮、血壓升高、血流量增加,附帶促發炎、促氧化、促纖維化等作用;ACE2則可讓血管舒張、血壓降低、血流量減少,同時還能抗發炎、抗氧化、抗纖維化。

ACE和ACE2是身體維持血壓、血容量恆定的重要工具,兩者之間有一定的比例。問題是ACE2是新冠病毒入侵細胞的破口,當它與新冠病毒的棘突蛋白結合後,可以用來制衡ACE的ACE2就會減少,造成所謂的「ACE/ACE2(比例)失衡」。

ACE/ACE2失衡會讓ACE的相關作用過度活化,最直接受累的莫過於血壓上升、血容量增加而使心臟、腎臟負荷加重。不過對於已經出現急性肺炎、呼吸窘迫症候群、免疫激素風暴或其他發炎問題的新冠肺炎患者來說,ACE/ACE2失衡對於發炎反應的雪上加霜,很可能成為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

 

靈芝抑制ACE的作用有望改善ACE/ACE2失衡

由於抑制ACE可以減輕ACE/ACE2失衡引發的連鎖性傷害,因此靈芝中有許多成分都有抑制ACE活性(表1),抑制效果在各種菇中也相對出色(表2),就被本論文作者視為是靈芝有助防治Covid-19的利基。作者並且認為,比起人工合成的ACE抑制劑可能引起乾咳的副作用,來自天然的ACE抑制成分應該更適合用在Covid-19的防治上。

其實早在1970年代中國和日本的臨床研究即已證實,口服靈芝子實體或菌絲體萃取物可有效改善高血壓,其主要作用機制之一就是抑制ACE,說明靈芝對於ACE的抑制作用的確可以通過胃腸道在人體內發揮。

 

20211027new-2

20211024-3new

 (https://www.hindawi.com/journals/ecam/2012/464238/

 

具有抑制ACE活性的靈芝成分還能
抗病毒、抗發炎、調免疫、改善衰老與慢性病

由於抑制ACE會間接增加ACE2的表現量,因此醫界一度有些擔心。如今已有多個臨床研究顯示,抑制ACE沒有加重Covid-19病情或死亡之虞,因此歐美許多心臟和高血壓醫學會均明確建議,除非出現不利的臨床適應症,否則應讓患者繼續使用原本已在用的ACE抑制劑。

至於原本沒有使用ACE抑制劑的Covid-19患者,是否應額外給予ACE抑制劑,目前則尚無定論,因為雖然有些臨床研究觀察到使用益處(例如生存率較高),但效果似乎又不夠明顯到可以像前者那樣成為醫學指南上的建議。

其實病毒與免疫系統鬥法造成發炎失控才是Covid-19惡化的根源,元凶未除,光靠抑制ACE處理幫凶當然難以在第一時間扭轉乾坤。只是ACE/ACE2失衡很可能成為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更可能成為日後康復的絆腳石,因此從趨吉避凶的角度思考,發病之初即著手抑制ACE,對於避免重症和加速康復未嘗不是助力。

許多具有抑制ACE作用的靈芝水萃取物或三萜成分,其實已被證明能夠抑制病毒複製調控發炎反應提升低下或衰老的免疫力保護心血管調節血糖調節血壓調節血脂減輕肝損傷減輕腎損傷減輕肺損傷保護呼吸道保護腸道……等作用,未來如果還能錦上添花地透過實驗驗證理論推測的「靈芝抑制ACE的作用可減輕ACE/ACE2失衡對發炎的激化」,無疑更說明了「與病毒共存,捨靈芝又其誰」!

20211024-4new

https://www.pnas.org/content/118/5/e2021579118.long

 

20211024-5

(https://link.springer.com/chapter/10.1007/978-981-32-9421-9_1)

 

20211024-6

(https://doi.org/10.1016/j.intimp.2009.07.011)

 

20211024-7

https://doi.org/10.1080/07388551.2020.1808581

 

20211024-8

https://link.springer.com/book/10.1007/978-981-32-9421-9

 

降低重症和死亡風險只是減少危機
必須把不平衡變平衡才能恢復健康

從新冠病毒「選擇」ACE2作為入侵受體的那一刻起,就註定了它不同於其它病毒感染的殺傷力與複雜性。

因為人體有太多組織細胞都有ACE2。新冠病毒可以在破壞肺泡使全身承受缺氧的壓力下,隨著血液循環到處尋找其他適合它的基地,到處招引免疫細胞開火,到處破壞ACE/ACE2平衡使發炎、氧化、纖維化加劇,使心臟、腎臟因為血壓升高、血容量增加而負擔沉重,使細胞因體液和電解質不平衡而影響運作,然後再引發更多體內平衡受到破壞的骨牌效應。

所以,感染COVID-19絕不是「得到一種比較嚴重的感冒」或「只會影響肺部」而已。它對全身組織器官和生理機能的影響之深遠,甚至可以讓患者──即使輕症也會──在體內已測不到病毒的「治癒」之後,仍困在以疲倦、呼吸困難為主的長期後遺症裡而遲遲難以「痊癒」。

雖然各種防治COVID-19新藥開發的好消息振奮人心,但有些不完美的事實就是擺在眼前:接種疫苗(誘發抗體)不能保證不會感染;抗病毒藥(抑制病毒複製)不能保證藥到病除;類固醇消炎(抑制免疫)是一刀兩刃;沒有重症不一定能避免併發症;病毒篩檢由陽轉陰未必等於抗疫成功;活著走出醫院也不代表接下來能全面恢復健康。

當新冠疫苗、新冠藥物幫我們掌握了降低重症風險、減少死亡機率、縮短住院時間的「大方向」之後,千萬別忘了還有許許多多的「小細節」必須靠我們自己自求多福。

當人類依靠聰明和經驗將各種「作用專一」的精準老藥、精準新藥聯合起來應用以求最佳療效時,我們就應學到,對付這個複雜的疾病必須採用「團結力量大」的雞尾酒式療法才有贏面。

從增強抵抗力、抑制病毒複製、控制異常發炎、平衡ACE/ACE2,到保護心血管、調節三高、減輕慢性病對身體的負擔,可說是降低COVID-19感染率、預防COVID-19重症化、提高COVID-19康復程度的「基本需求」。

沒人知曉新潮的遠方有沒有可以同時滿足這些基本需求的希望,或許遠在天邊的「秘方」其實就近在眼前,佛心來著的老天爺早已準備好渾然天成、食藥兩用、垂手可得、男女老少一體適用的雞尾酒配方,就看人類懂不懂得拿出來用而已

 

主要參考文獻

1. Mohammad Azizur Rahman, et al. Mohammad Azizur Rahman, et al. Rationalization of Mushroom-Based Preventive and Therapeutic Approaches to COVID-19: Review. Int J Med Mushrooms. 2021;23(5):1-11.

2. Aiko Morigiwa, et al. Angiotensin Converting Enzyme-Inhibitory Triterpenes from Ganoderma lucidum. Chem Pharm Bull (Tokyo). 1986; 34(7): 3025-3028.

3. Noorlidah Abdullah, et al. Evaluation of Selected Culinary-Medicinal Mushrooms for Antioxidant and ACE Inhibitory Activities. Evid Based Complement Alternat Med. 2012;2012:464238.

4. Nurhuda Mohamad Ansor, et al. Anti-Angiotensin Converting Enzyme (ACE) Proteins from Mycelia of Ganoderma lucidum (Curtis) P. Karst. BMC Complement Altern Med. 2013;13:256.

5. Tran Hai-Bang, et al. Hypotensive Effects and Angiotensin-Converting Enzyme Inhibitory Peptides of Reishi (Ganoderma lingzhi) Auto-Digested Extract. Molecules. 2014; 19(9):13473-13485.

6. Tran Hai-Bang, et al. Structure–Activity Relationship and Inhibition Pattern of Reishi-Derived (Ganoderma lingzhi) Triterpenoids against Angiotensin-Converting Enzyme. Phytochem Lett. 2015;12: 243-247.

7. Kei Kumakura, et al. Protein components of water extracts from fruiting bodies of the reishi mushroom Ganoderma lucidum contribute to the production of functional molecules. J Sci Food Agric . 2019 Jan 30;99(2):529-535. doi: 10.1002/jsfa.9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