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倫比亞:富含靈芝多醣的優格,有助學齡前兒童練出好免疫

2018年8月/Antioquia大學等/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edicinal Mushrooms

文/吳亭瑶

20190731-1


小朋友可以吃靈芝嗎?靈芝對小朋友有幫助嗎?由哥倫比亞Antioquia大學、Uniremington大學等聯手發表在2018年8月號《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edicinal Mushrooms》(國際藥用蘑菇期刊)的臨床研究成果顯示,持續使用三個月的靈芝多醣可提升學齡前兒童的T細胞群,有助其在不可避免的感染過程中練出一身好免疫。

由於這項研究是極少數以年幼兒童為對象的靈芝臨床試驗,而且是以隨機、雙盲、安慰劑對照組的方式進行,因此試驗結果很值得參考。

 

隨機、雙盲、安慰劑對照組的臨床試驗:以2~5歲兒童為對象

該研究以3~5歲有沒疾病和感染症狀的兒童為對象(均為哥倫比亞第二大城Medellín某托育中心的兒童),評估連續12週食用富含靈芝多醣的優格對其免疫的影響。

這款特製的優格每份含有350 mg的靈芝菌絲多醣β-glucans。其所使用的靈芝菌株經鑑定為Ganoderma lucidum HQ235632,以此菌株進行發酵獲得的β-glucans經鑑定為1,3-1,6-β-glucan、分子量在30萬以上的高分子多醣。

安慰劑組也是每天一份優格,只差裡面沒有靈芝多醣──但兩種優格外包裝全都相同,也就是參與試驗的所有工作人員和受試者都不知道哪個小朋友吃的是哪種優格。

此試驗進行於2015年9~11月,符合試驗資格的兒童一開始共有167名,隨機分為靈芝組85名和安慰劑組82名,實驗結束時,剔除半途中斷(靈芝組4名,安慰劑組7名)和出現感染症狀者(靈芝組21名,安慰劑組11名),安慰劑組和靈芝組最後各有64名和60名兒童作為本次臨床試驗的統計樣本。

 

主要結果:靈芝多醣促進T細胞群的增生

試驗開始之前,兩組的各項血液指標並無明顯差異,但在試驗結束時,靈芝組血液循環中的T細胞淋巴群及其亞群CD3+/CD4+ T細胞和CD3+/CD8T細胞在數量上均明顯高於安慰劑組,但並沒有影響CD4+和CD8+ 細胞的比值(表1)。

與此同時,代表肝腎功能的ALT、AST、肌酸酐,和異常發炎相關的細胞激素(包括IL-12 p70、IL-1β、IL-6、IL-10和TNF-α等),還有自然殺手細胞和IgA抗體的數量,兩組受試者則無顯著差異。

表1  兒童食用12週含靈芝菌絲多醣的優格
淋巴細胞和T細胞群的變化

20190731-2


帶有CD3和CD4分子標記(即CD3+/CD4+)的T細胞為輔助型T細胞,帶有CD3和CD8分子標記(即CD3+/CD8+)的T細胞則是毒殺性T細胞、調節性T細胞、記憶型T細胞。前者在免疫系統中扮演總司令的角色,它會在接獲前線情資後,決定免疫系統要怎麼打這場仗;後三者則扮演後勤支援的角色,分別負責毒殺被鎖定的病毒、在適當的時機停止免疫(發炎)反應,以及負責記得交手過的病毒以便下次再遇到時可以快速啟動免疫反應。

由於T細胞群在免疫系統中扮演多重角色,而且根據統計顯示,兒童時期的免疫系統平均每年要和10~15種第一次接觸的病毒練習怎麼打交道,因此研究者認為,靈芝多醣可以在不破壞兩群T細胞間(CD4+和CD8+)的比例平衡之下,也沒有明顯不良副作用的前提之下,促進T細胞群的增生,將有助於學齡前兒童以更從容的方式面對各種感染的挑戰,加速免疫系統的成熟。

 

靈芝多醣有益免疫,但不表示一定不會生病

值得一提的是,由於細菌或病毒感染也會造成免疫細胞增生、促進細胞激素分泌,為了避免這項因素的干擾,研究者做最後用來進行統計、評估的數據,已排除了試驗期間因感染(如感冒)而生病的受試者。

所以雖然臨床試驗結果顯示,靈芝菌絲多醣能強化兒童的免疫軍團,並不表示只要有它保護就能百毒不侵;也不能說吃靈芝菌絲多醣還生病就代表它沒效,因為最後結果靈芝組和安慰劑組之間就是有免疫上的差別──至少在掌握大局的T細胞群方面是如此。

人有失足,馬有亂蹄,身體也有「不太剛好」的時候。訓練有素的免疫系統可以擋掉大部分的病毒和細菌,也能加速終結趁虛而入的滋事分子,縮小戰況、減少損傷。

是否要讓孩童從小就用靈芝調節免疫,視父母觀念而定,不過習慣給孩子吃靈芝的家長或許可以比較放心,因為至少就1,3-1,6-β-glucan結構的靈芝多醣來說,應該是沒有負面影響的。

〔資料來源〕Henao SLD, et al. Randomized Clinical Trial for the Evaluation of Immune Modulation by Yogurt Enriched with β-Glucans from Lingzhi or Reishi Medicinal Mushroom, Ganoderma lucidum (Agaricomycetes), in Children from Medellin. Colombia. Int J Med Mushrooms. 2018;20(8):705-716.